QuantKing
QuantKing

人間不值得

舊時代終究是回不來的

人生就是一艘船,不管駛向何方,最終會停靠在廢棄的船塢,無人問津

今天整理儲藏室,翻到了一些舊書。特別是Zorich的數學分析,讓我感慨萬千。

記得本科學金融數學課程的時候,數學分析讓大家夥吃盡了苦頭。期末考試的結果,班裏一堆人不及格。我是60分夠用黨。要不是平時和講師吹牛關系過得去,課後作業寫的還行。真有可能掛科。

當然也有猛人90分甚至接近滿分低調路過,我們這幫凡夫俗子看待這種如同ET外星人的特異生物既羨慕又鄙夷。羨慕他們的智商比我們不知高到哪裏去了,刷題考試如同手拿屠龍寶刀砍瓜切菜一樣隨意。又暗自嘲笑他們是死書呆,註定混不好社會。

這只是弱者的自我安慰和自我麻痹。那幫猛人有的畢業之後繼續深造,去五道口讀研,去美國,英國讀書。畢業之後大多在海內外大銀行,大基金工作;有的在國內博士選調,現在已經是核心司局正處級骨幹官僚。

更多的人像我在小機構混飯吃,高不成低不就。一年到手的錢不夠在北京四環內買個帶洗手間的臥室。早幾年安心工作,早早買房的同學現在過的都還行。我這種買個老破小的就是得過且過非典型loser。每年同學會我都不想去。不怕丟人現眼,而是大家階級分化如此嚴重,都沒共同語言。去了也是氣氛組湊數的。

不得不感概 人的一生如同逆水行舟。你以為我會勸你逆流而上,勇猛精進?開玩笑,我自己都沒這個心氣奮鬥了,哪會勸你們繼續卷。人生就是一艘船,不管駛向何方,最終會停靠在廢棄的船塢,無人問津。

封面圖像來自https://pixabay.com/zh/photos/landscape-irie-evening-indonesia-212405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