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yun
Qianyun

隨便看看

只要留在更多人的记忆里 就无法被轻易扭曲轻易抹去

我刚开始用Matters不久,其实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篇够严肃的投稿,只是刚刚发现凌晨转发的几篇声援弦子的微信文章全部被删除了,憋不住有几句话实在想说又无处去说。

又是违反法规,又是红色感叹号,又是没有任何解释的噤声、抹除。一股憋闷就这样涌上心头,有几句话憋不出想喊,但喊在微信朋友圈的话,一是会让一辈子待在司法系统里的妈妈担忧,不断发短信过来要我删除;二是微信朋友圈似乎已经被几波激烈的转发和安静精准的删除熬成了一锅温水,带着义愤发声,收获的常是心凉。

性骚扰,我对它的理解是,最大的困境是取证难,所以相关案件要经过严谨的法律程序才好判定。但一旦判定,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都自然而然站在受害者一边。

性骚扰,甚至可以算是所有女权议题中争议相对小的话题。

性骚扰,应当受惩戒的施害者是个人,一个道德卑劣的个人可以被一脚踹出公权力系统,可以是一颗被干干净净剔出的老鼠屎。这也意味着,对施害者的惩戒、打击,只要当局愿意,只要不官官相护,完全可以是不敏感不触红线不值得被全面删除的。

一个人用生命力最珍贵最值得用来好好成长的六年,因一件不触红线天经地义的事为自己的权益抗争,不应该被这样抹去。当然,我相信弦子确实用了这六年在好好成长,才做到了我们大多数人都不能做到的事,这样勇敢。

噤声,删除,你退一步,它就进一步,现在已经进到了女权议题——大陆难得的不沾政治又带有一定先锋性抗争性的议题。现在阉割的刀已经到了这里。看着手机屏幕里那面涂着红叹号的白墙,我有时候在想像握着阉割之刀的那个存在如果实体化会是什么样子:也许他坐在净身房漆黑的角落里,沉默着,机械地挥刀,机械地吸烟,看到的是一具具被绑着送进来不该如此鲜活有力量的肉体,想象不出的是外面世界该有的野性与丰美。(这只是我突然想到的一种比喻,比较感性,不太严谨,也没有预设性别因素在里面,倒转性别的话,也可以是把裹脚布、金莲小鞋捧到小姑娘面前的老妈妈)

还好现在我知道还可以在Matters上发声,Matters尚有一片中文族群的表达之地。但遗憾的是墙内接触不到这里的人很多,遗憾的是墙内事要墙外讨论,墙外的讨论几时才能作用于墙内?

这样感叹就老套悲观了,还是要积极地支持弦子,还是要积极地支持每一个受到伤害的个体。即使支持不到,也要记住。只要留在更多人的记忆里,就无法被轻易扭曲轻易抹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