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注销
已注销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河南艾滋村:掩埋的真相和出走的医生

今天看到一个消息,是河南当年的血祸被一位台湾剧作家创作成了舞台剧,在伦敦上演,名为《the king of hell’s palace》。看了看剧照,细节挺不错的,还原度很高,可惜不在伦敦无法去看。

https://www.hampsteadtheatre.com/whats-on/2019/the-king-of-hells/

一如既往的,它收到了北京方面的阻挠,这篇新闻说得很详细了。

https://www.hampsteadtheatre.com/whats-on/2019/the-king-of-hells/

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很多时候历史需要文艺作品来传播,甚至历史本身也会被文艺作品所“塑造”。在国内荒谬的主旋律作品铺天盖地的几十年轰炸之下,很多中国人的史观已经被中共潜移默化地捏成了当局希望的形状。问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平民,很大概率ta会说抗日战争是中共打的。

个人看来,这与目前的民族主义狂潮关联密切。和很多愿意好好讲话的的“粉红”同胞交流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他们觉得“你看啊,共产党这三四十年做出了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那些坏事我也知道,但影响还是小的,也是迫不得已,国家这么大呢”。其实也不是他们真的“跪久了不会站”,我个人作为一个不那么理性但是会常常自省的人,也能意识到这些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我小时候在国内的时候,看到电视上音乐一响,红旗一飘的精美宣传;看到一些主旋律影视里面的“大场面”,作为一个当时已经朴素地厌恶集体主义也不喜欢中共姿态的人也会感觉有点感动。你让一些浸泡在这种环境几十年的人去理解把这种耳濡目染完全否定的东西,几乎不可能。你告诉他饥荒死了三千万,文革打死了谁谁谁,打在他心中伴着雄壮音乐的红旗上,就像毛毛雨。如果想让他们理解那些深重的苦难,就要拍点饿殍遍野的镜头,拍几个人相食的凄惨故事,把文革中被无理迫害致死的学者搬上舞台。我一直希望这些年政府办的这些龌龊事能够被人讲成故事,这样才真正深入人心,让大家认识真相。然而很难,就算能搞到钱和资源,也有人敢拍敢写(上面新闻中的王淑平,移民了也不得安宁了;国内的亲友是软肋,但是完全断绝国内关系的人,也没几个还关心中国的事),也还会受到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政府的百般阻挠。

我又想到了因为这事情被迫出走的高耀洁医生,回顾了一下她的故事。感觉这个故事也是非常魔幻,让我认识到地方政府脱离中央管控的能力比我想象中大很多,不过现在某位核心在了,可能就会比那时候集中很多了吧。高医生本人基本上是完全无法被抹黑的,甚至老大哥那一套话术也没办法;我跟内地朋友讲刘晓波,他们还会说“殖民三百年”之类的东西来论证他是个“卖国贼”,但让他们去看她的事情,没谁能吐槽什么(ps:我本人不认为刘晓波有什么黑点)。我看到她得到那个“感动中国”奖,觉得也蛮讽刺,想到了709的律师们,不少曾经也是得到了“全国十佳律师”之类的荣誉,也不知道老大哥这些年抓了多少这些获奖者,脸可真疼。

当年央视还是很敢说的。

http://www.cctv.com/special/289/2/25967.html

又看到当年主政河南的李长春,出了这种人道灾难,该升官升官,常委照样进,游过一片人血的海。又想到了之前嗝屁的李鹏,没收到什么惩罚,死的很轻松,还被党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看到李长春平静退休的时候,我就想,他估计也能有李鹏这样安详的晚年吧,哈哈哈。

随便写点吐槽,也没什么论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