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注销
已注销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我看到的与我所想的

最近发生了许多事情,也听到了很多声音,觉得有必要把这些年看到想到的一些东西写出来。虽然我一直想自己学到更多东西之后再写一些比较成熟的文章,人的思想是不断变化的,我担心以后我可能就记不起我现在思想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并没有接受过严谨的政治历史教育,如有错漏,希望指出。

作为一个香港陆生,成长在一个信息较为闭塞的小城市,我来到香港的时候是比较相信共产党管治的合理性的,因为的确感受到了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多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国家统一的信念,也在我思想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记。尽管我一直出于朴素的自由思想抵制红色政治教育(或者只是觉得那些红色的东西很不cool),但出于实用主义思想还是对共产党的管治认可大于质疑。

而我到了香港之后就发生了雨伞运动,这对我的生活是一件不小的冲击。当时我对香港人是负面看法居多的,因为学校香港学生的平均学术表现是远不如陆生的,而注重成绩的陆生圈子又经常嘲笑他们;同时又能在fb等地方看到香港人对内地人的各种辱骂(所以当时特别反感苹果日报),我们作为在港内地人,无缘无故遭到辱骂当然感到不平。雨伞运动发生的时候就觉得他们是一群不学习的废青找机会闹事来释放能量,虽然不会像内地网友那样的无脑将他们归为港独或者收钱的破坏者,但也没有更积极的看法。

后来随着运动的持续,有了一个契机稍微深入了解了一下,其实大多数也就是网上查点背景资料,发现香港之前的选举制度的确是一点都不民主的,与大多数人对高度自治的特区制度的印象相去甚远。这时就没有觉得伞运是在胡闹了,但对香港人的负面看法也让我难以去喊一句支持。

使我思想完全转变的是两件事情。第一是铜锣湾书店,第二是social science课上讲到的香港贫富差距。那时候已经会经常看一些墙外的新闻,铜锣湾书店的全过程算是关注了下来,最大的感觉就是震惊,同时对两地的政府感觉非常的失望。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我并不觉得某些领导人的个人形象是什么很重要的东西,无非就是明星一样的人设而已,只有不会独立思考的低文化群体才会去崇拜和相信。所以我对这件事情内地政府的做法感到到非常不理解,抛去不合法的成分,也是overreact。而在课上看到的香港底层民众的困苦生活则让我认识到了香港人抗争的原动力,原来这个社会是如此的病态。这之后我对香港政府的看法基本定格,就是共党和富商家族勾结治港的傀儡。这些事实还给我了一个认识,就是国家的富强和个人的幸福没有必然的联系。加之对各种历史的了解增多,这种想法越来越根深蒂固,引申出来我也觉得所谓的国家尊严,国家形象也是非常可笑的东西。

然而我依然是不认同港独台独的。这倒更出于实用主义和一些私心。实用主义来讲,我是一个泛中华文明的民族主义者。起初我是有很强的无国界主义愿景的,但这些年和西方人的接触和一些见识让我越来越觉得白人主导的文明和东亚人根本上还是离心离德的,无论目前的政治势力分布如何,也无论目前的政体。黄种人在欧美一直都难以成为主人,也没法找到终极的文明归属感。所以我希望中港台日韩可以形成一个高度现代化的民主的东亚联邦,让东亚文明比肩甚至超越欧美文明。而私心而言,如果港台真的独立,那目前中国的现状就彻底令人绝望了,连一个说话的窗口都要失去。目前港台还是能够对内地起到一定的民主启蒙作用的,虽然这个作用由于老大哥的洗脑工作变得越来越小,但总还有这么一点星火。而且目前港台的命运,无论本地人是否认同,是和内地是否民主化紧密相连的。港台没有独立,我们就还有一些可以并肩作战的人。也请你们原谅我这种自私。

之后对香港的一些事件没有很深的感触,毕竟还是难以完全站在local的角度想问题,像旺角新年集市这样的就不是很有实感。而高铁之类的事情由于给自身会带来很大的方便,就难以比较中立的看待。伞运失败之后,2017年的特首选举就显得不是那么突兀,毕竟这个结果在三年前已经注定。

然后就是最近的反送中运动。说实话在此之前我对香港人的印象已经比较正面了,甚至可以理解他们对内地民众的侮辱(这个我准备另一篇中细说,我对自己的同胞感到深深的失望)。而这次香港民众展现出来的团结有序还是令我感到十分感动。虽然依旧感到悲观,但是有这200万人在,我就相信香港不会那么快完蛋。

冲击立法会和中联办这些事情,本身而言是一种流氓行径。据我的了解,这些行为在反送中群体内部也有很大的争议。而在关心时事的内地生圈子中,这些行为也使得一部分人对整个运动的看法由正转负。对这个事情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对面本身就是一个流氓政府,冲击中联办的当晚他们就用白衣人的行动证明了他们才是更大的流氓。但是又想到深渊恶龙的比喻,想到这些行动恰恰授人口实,让他们得以污名化整场运动。流氓政府抗争者永远都面临着这种难解的道德困局。所以除了感到无奈,我也不知如何发声。

应该还会写一些对内地情况的看法,这是第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