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格勒来信
彼得格勒来信

19—20世纪阶级斗争历史文献汇编

蒋党面面观之二《省训团就是贪污训练团》《当心走错路》

作者:林剑光; 蓼莪 出处:《正报》1947年第17期 录入:枫叶幻天

《省训团就是贪污训练团》

录入者按:民国训练基层干部的机构照样免不了腐败,手法竟类似于21世纪资本主义全胜地区的学校校内食堂和小卖部,资本主义的精神即使跨越一百年照样“光彩照人”。

李星按:本文提到的乡长也承认多数受训的乡长到了周日就出去自费下馆子去了,当然也是联络感情的必要之举。他这样没钱的,自然晾在一边。“逆向淘汰”是蒋党官场的主要特点之一。

《当心走错路》

录入者按:同乡官僚裙带与蒋党白色恐怖,民国知识分子的鸟样……

李星按:在资本主义全胜时代,罗卓英也是主流舆论吹捧的“抗日名将”,可惜他没有像另一位蒋军“抗日英雄”张灵甫那样被解放军击毙,于是被捧的不那么热火朝天,毕竟死在解放军手里的“抗日英雄”,在主流舆论眼中的含金量更足些。本文看来,罗将军能做到收钱办事,算条汉子了~

“叔叔是秘书长”,公务员当的自然惬意……


《省训团就是贪污训练团》

一位给远道调来省训团受训的年轻而有廉洁的乡长,向我愤慨地诉说他受训的观感:

「我们乡训班和妇训班,国(语)训班,同是团里的训练班,照理就应该受着同样的待遇,但实际上却不然。好像星期日,团就不开我们乡训班的膳,如果我们要在团里开膳,就要一个个的去登记,而妇训班和国训班却不用,且也不至挨饿,七八点钟的时候就开饭了,而我们乡训班呢,却要练饿肚子,饿到十点钟才有饭落肚。这是为什么?就是要扒我们乡训班这一天的伙食费。他们认为我们是乡长,每个都不知扒了多少钱(的确有很多乡长是扒了不少钱)我们这天一定不愿在团里开膳的,实际上这天大多数人都到外面大吃特吃去了,只有像我这样的穷光蛋,才要在团里挨这两碗净饭,这就是说,我们这班贪官污吏,这天的伙食,实应乖乖地给他们扒去,才是「识时务」的「豪杰」,才算做适合中国官场的规律。同时,也就简直教导我们说:『你们做乡长,不贪污就是大傻瓜』……。」

他的牢骚愈发愈多。他又说团里的合作社,就是向他们大剥特削的组织。『合作社内信封信笺都没有,有的仅是烟仔,汽水,生菓,饼食之类,讲到价钱,比外面的实在不知贵了几多倍。因为天气热,他们故意把茶水预备得很少,又不准我们出街,硬硬迫着你非去光顾他们的汽水,生菓不可。』『一句话』,他结束道:『省训团,就是贪污训练团』。

《当心走错路》

一天课余之暇,跑到省府去找几个现在已经学优而仕的同学,那时,大约是星期一午后四时,照办公时间已经过了一小时,但是进入办公室内确实寥无几人,几位当高级职员的老朋友,仰靠在办公椅桌酣睡着,我叫醒了他们,一连问了二声:「为什么这么搭嚟(东江客话疲倦的意思),还未办公吗?」「呀!难怪,昨晚XX舞厅XX小姐下海……不要多讲,请你去饮茶吧!」「不应该,勿妨碍你们办公。」我说。「管他妈的,秘书长是叔父……」神气十足地答应了一声,带我逛街上茶楼去了……。

谈天了许久,话被我扯回头问他们做官的由来,他们说:『好容易啦!当我们初次来时,带些值钱的东西先见青草婆(同乡人称呼罗卓英妻名),由她引见罗主席,第一次似乎不耐烦地接见,第二次连见亦不得,我们就悲愤地写了十条求职词:「一心求职,二腿奔波,三餐不计,四处碰钉,五更辗转,六亲不认,七见无一,八字输人,九转回肠,十分凄凉」由邮寄上,隔了三天,老罗覆了一张条子来了:「乡亲们,来省府一晤」。因此就各得其所了。』

他们停了片刻又说:现在空缺甚多,实业公司罗经理,社会处李处长皆是同乡,刚刚上任,大招兵马,尤其党工方面正在选拔勇敢,服从的枪刀能手,每月六十万不劳而获呢。说到这里,我心血涌起一阵,想起XX哥XX同学,为了写一篇文章,说了二句要求民主,就是死在他们手里呀!哦,四大家族的南方杀人总机关,原来就在这里啊!

回来一想,厌恶和痛惜的心情愈发沉重,事实是如此的明断:知识份子如果只图利禄不讲政府的邪正,结果便很可能作了人民的罪人而不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