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passPostitive
BypassPostitive

common people

我不懂他们为什么一定要叫『武汉肺炎』

疫情来的很快,1月15号开始就有流言武汉开始又流行 SARS 了,而且官方还在封锁消息。 当时的我不以为意,2003年还是高中生的我经历过一波 SARS,我心想,人类不可能这么愚蠢的还会犯第二次错误。

后来人类果然没让我失望,我们果然『瞒报』了。 从各种新闻中得到消息是其实不是『瞒报』,而是把病症确认设置的异常严苛,仿佛《1984》的新语。

1月底左右,我突然开始发低烧, 37.5 左右,本来想拖着不管,但是经历过 SARS 的我知道越拖到后面,医疗资源会越缺乏,所以一向推崇自愈的我,还是去了趟医院。经历了糟糕的咽喉取样,抽血化验,我最后幸运的只是得了个流感。

那段发烧的时间我过的浑浑噩噩的,因为家里的网络可以翻墙,所以我一直开着东森新闻看,至少他们可以完整报道中国的新闻内容不会失实。 看着满屏『走着走着突然倒地不起』,『脑瘫小孩饿死在家』的新闻,有时,突然就会眼泪不止。那种为周遭同胞难过的心情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刺激着我。一直以为自己作为一个直男,健身,练格斗,骑摩托车,读各种心理书籍,自认为内心应该会很强大, 但是这些事情依然让我措手不及。

后来事情就开始起了变化,台湾做的越来越好,新闻开始叫武汉肺炎, 网络上的 台湾 youtuber 们开始和国内的小粉红吵架。『武汉肺炎』就是没有歧视啊。 那香港脚是不是在歧视香港啊,日本脑炎是不是在歧视日本人啊。

这种说辞一多起来,我就开始思考,真的是我玻璃心吗,为什么听到武汉肺炎我会觉得那么不舒服呢? 为什么东森新闻里,会把一个台湾妈妈口中说的新冠肺炎显示为武汉肺炎的字幕呢?假如台湾新北爆发了一个新病毒,把这个病毒叫新北病毒台湾人真的会无所谓吗?

那段时间我查了 WHO 官网,发现他们依然叫伊波拉病毒,依然叫日本脑炎,即使他们已经发布了病毒名称指导意见,不建议使用地名+病名了。

我在网上和人争辩的时候,会说 WHO 给的指导意见是专业的,但是当我真正去查的时候,以前的病名他们依然没有改。

我能理解他们俗语话这个病毒可能是从危害和新闻传播来考量,可是一些新闻媒体,一些举重若轻的 youtuber 却没有认真想想叫武汉肺炎的傲慢。

我猜,或许他们台湾人就认为我们大陆和他们不是一个种族吧,我们大陆的教育把他们叫做宝岛台湾上的可爱的小朋友,可是看起来,他们没有那么可爱,因为我们这边水深火热的时候,他们用这冷冰冰的武汉肺炎来诠释这个病毒,来告诉我们,没有歧视唷。

武汉肺炎会不会污名化武汉或武汉人群呢? 我是个理性的人,我自己认为我不会,因为我知道有些传染病不会只是从那个地方来的人会传染我,我也知道武汉只是爆发的地方,但是不是发源的地方目前没有证据。

但我还知道,个蓝色星球上的所有地球人不是人人都理性,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有偏差的袭击华人面孔的外国人? 为什么川普会叫中国病毒。

我很喜欢中华民国对民主的守护,可是他们心中的墙和我们的 GFW 墙一样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