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ridgeSwim
PorridgeSwim

香港本科大学生

观印度推特有感

最近在中印边境爆发了军队冲突,目前导致印度20人死亡。出于一贯喜欢去到处看反华言论的抖m心理,我也借这次机会围观了一下印度人的推特,有了一下有趣的发现。

我第一印象是我看到了中国网络环境的翻版。首先莫迪的支持者,也就是人民党选民,像极了国内的小粉红,他们的各类言论和前几年小粉红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如出一辙,而且无条件支持莫迪,认为无论怎样印度人都应该支持政府。另外,这些人普遍引用自媒体的未确认的中方43伤亡数据来证明莫迪对中国的强硬与印军的威武,似乎也习得了中国丧事喜办的精髓。另一边就是国大党的支持者了,他们就像中国的公知粉,恨国党一样。不断批评莫迪在边境问题上的软弱与无能,认为印度吃了大亏(他们好像不认为中国有较大伤亡)。然后有意思的来了,人民党支持者就不满意了,人民党支持者说国大党不爱国,收了中国的钱,吃阵亡士兵的人血馒头,这种时候不能批评政府反倒要支持。像极了粉红大战公知的样子,连两者间逻辑对抗都异常相似。

不过一个与中国网络环境不同的是,推特上印度人有相当一部分的法西斯主义者,不过这也有可能是民愤引起的暂时现象,并不是常态。为什么说他们是法西斯主义者呢?其实这是一很重的帽子,但那些人的言论实在是太过激进了,一个就是往北京扔核弹。我纵观中国各类论坛,即使激进如nga,也从没见过要首先扔核弹的言论,即使有也一定会有很多人的反对。但印度的那个核弹言论获得了20个点赞,而且评论都是支持的。另外就是激进的扩张言论,这些人在到处张贴一张地图。在这张地图里,反倒中国不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中国只有西藏被独立了,其他国家就惨了,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以及整个东南亚都在印度的版图里。

有幸的是,我也发现了一部分和平主义者,希望两国能迅速平息事态和平共处,然后也会有希望和平的中国人和他们相互交流,讨论着一些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有关的事。其实这和我的态度也大致相似,其实在克什米尔地区真的有那么多利益值得中印大打出手吗?打起来两个国家都没有任何好处,是真的两败俱伤。所以同时看着国内和印度同时高涨的民族主义气焰,我这种和平主义者真是两边讨苦吃,看两边的言论心里都不舒服。

第二次世界大战教会了人类战争的恐怖,这样的恐惧逼迫国家间相互妥协以避免战争才维持了到目前为止70多年世界的大体和平。然而在这个全球右转的时代,人们似乎遗忘了战争的可怕与和平的珍贵。妥协的政治艺术也在逐渐消失,妥协是双方的,但当只有一方妥协时,这种妥协将被称为绥靖并激发妥协方国家的民族主义势力。如此以往,像正反馈调节一般情况只会不断变糟,直到变成二战前的世界局势,难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真的不远了吗?


本文只是我的一篇随笔,我文笔本身就不好,加上也没复查,所以文章可能存在不少文字错误与逻辑问题,请大家见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