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
P_

用音视频作品重塑90年代的Geek乐园:Fornax Void作品介绍及访谈

Fornax Void是一位来自瑞士的独立艺术家。这位80后使用过时的数字产品硬件和软件进行音视频艺术创作。

2010年代中期,随着蒸汽波(vaporwave)音视频艺术的流行,互联网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与蒸汽波运动有交集的视觉作品,比如:VHS录像带滤镜风格、lo-fi(低保真)视觉风格、故障艺术(Glitch Art)风格等怀旧80年代的作品。随后,各种一键生成VHS/lo-fi/glitch效果的软件和滤镜自然而然地大为流行,在一切求快的流量时代为人们快速创作此类数字怀旧作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一张典型的VHS Glitch风格gif动图艺术(来自Google图片搜索)

Fornax Void也是一位创作怀旧数字风格艺术的独立艺术家,但与众不同的是,他不是使用各种智能手机app或一键生成滤镜,而是会使用货真价实的作古硬件和软件来创作具有怀旧风格的作品。Fornax Void使用的创作工具包括:各种老式电脑和游戏机、VHS录像机、音频磁带、模拟合成器等等。

Fornax Void(2019)
Fornax Void使用Blender 3D,数码摄像和VHS录像带制作的的gif动图
Fornax Void用Blender和GrafX2等软件制作的,充满90年代初3D风格的短动画
利用“抖动”(Ditherting)技法来营造lo-fi气氛的动图
VHS故障风格艺术

除了视觉艺术,音乐是另一个Fornax Void用来展现自己思想和创意的媒介。Fornax Void把在过去五年中创作的合成器音乐整理成了一张长达近五小时的专辑:《Cyberspace Database》,于2020年二月放出(试听地址:Bandcamp网易云音乐)。

Fornax Void - Cyberspace Database

论音乐形式,这张超长的专辑可以被归类为合成器音乐为主的氛围电子(Electronic Ambient)及IDM流派;论其精神内核,则是试图用合成器和作古的计算机来重现90年代的geek们热爱的事物所处的那个时空:无论是90年代初的电脑游戏配乐、早期的3D建模软件、黑客文化,还是经典的日本赛博朋克动漫,都统统在音乐风格和音景的塑造上启发了这张专辑的诞生。而这张专辑所要表现的,也正当时的geek场景所衍生出的音景。

这张专辑被Fornax Void自己标为“一场对赛博朋克氛围音乐长达五年的探索”。相比经常草草打上“赛博朋克”标签并用其来营销的“雨夜霓虹系”Synthwave音乐,《Cyberspace Database》的确给了我不同的感受。在听Fornax Void的音乐时我总会是有这样一种通感:我坐在一间充满了作古计算机的暗室中,空气中充满 CRT 显示器弥散出来的臭氧味和主机箱内微弱的噼噼啪啪的静电声,计算机机体在屋子的角落里发出一闪一闪的微光,一场由老式计算机硬件演奏的别样IDM音乐会缓缓拉开帷幕……如果你对计算机和黑客文化感兴趣,相信在聆听时也会有类似的感觉。对于这场起源于计算机文化场景的音频盛宴,Fornax Void自己将其风格称为“SemiconductorWave”(半导体Wave)。

正在运行中的tracker软件,Fornax Void作曲的工具之一

一年多以前我曾联系到Fornax Void,与其讨论了关于“受到旧科技启发的艺术创作”这个话题。对此,Fornax Void说:“我认为来自80、90年代的视听觉美学主题,以及创造这些主题所用的工具(就比如VHS,老电脑之类)仍然是值得研究和探索的。科技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快过了人类集体意识探索事物的速度。有时人类过去取得的成果还会在时间流逝中崩裂分解。有很多过去的事物仍然可以被重新评价。我不觉得‘发展’只是一路向前,也可以向后看一看。”

对于手边创作用的那些老式硬件,Fornax Void觉得它们比当代出品的数字产品有更高的质量,看起来也更有“科技感”。针对当今被新自由主义经济降服的互联网,Fornax Void说道:“小时候的我曾预想,未来的市场会具备更高质量的产品,而不是更高的炒作和盈利……现代科技是把双刃剑,我喜欢当代互联网的便捷,比如现在人们可以很方便地在网上展示他们的作品;也喜欢便捷的通讯,获取知识也更容易,还有网上购物等等。可是我也看到很多的负面影响,比如很多实体商店被迫关闭,只有在大城市才能看到实体店了。网络上还有大量信息流中的无用噪音,人们把大量时间花在社交网络上,减少了面对面的接触,还有智能手机依赖症这样的问题。”

Fornax Void创作音乐时使用的一部分合成器和计算机

对于2010年代在网络上出现的蒸汽波艺术、Synthwave音乐、VHS风格图片和影片等一系列怀旧20世纪最后二十年的作品,Fornax Void说:“我生于 1984 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科技变迁,比如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几乎和我们的成长是同步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往往是我们这代人打着怀旧的大旗,我觉得这也是网上出现了这些怀旧向的多媒体作品的原因。想想看,我们今天在地球上的大多数人都将会是人类史上首批进入数字时代历史的人,就像历史上首批建立城市的人,或者首批开始写书的人一样,意义重大。艺术家们将利用这个机会来创造一个关于他们的时代和经历的数字纪念碑。”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Fornax Void的作品,不妨访问他的:

Tumblr

个人网站

Bandcamp

Fornax Void为其他音乐人制作的MV


Poppel Yang

poppelyang@gmail.com

2020-04-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