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最壞?不,還可以更壞|蜘蛛俠無家日・東野圭吾《信》

兩個故事都有同一個發展:當人遇到更壞的情況的時,關注的東西就不一樣。

最近發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有時會不禁想:「我真的好慘啊。」看了電影蜘蛛俠無家日以及東野圭吾所寫的《信》,我明白了一件事:很多事情都能比目前狀況更壞。

《蜘蛛人,無家日》Peter Parker蜘蛛人的身分被公之於眾,日常生活受到了大量關注包括支持與反對的。Peter Parker想要改變目前的壞情況,結果令情況更壞:壞人跑進來,梅姨死了,電影最後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是誰,看到Peter Parker一個人搬房子時我不禁嘆了口氣⋯⋯

Peter Parker大概沒想過會變成孤身一人吧⋯⋯


東野圭吾寫的《信》主角原本的問題是沒錢交學費,他哥哥為了幫他籌錢而錯手殺人。主角變成加害者家屬,受盡岐視。原本問題是沒有錢上大學,後來變成處處被人岐視,還不可以跟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

兩個故事都有同一個發展:當人遇到更壞的情況的時,關注的東西就不一樣。蜘蛛人關心自己與朋友能否進到理想大學,變成如何把敵人送回自己的世界和防止更多的人來到自己的世界;《信》的主角比起大學學費,變成不想被人岐視。

比起現在經歷的事,我試著想著更壞的情況,而且我能親身嘗試的,有一件事情很能容易體驗:變瞎,只能把眼睛閉起來或者帶上眼罩,就能體會失去視力的感受。嘗試後發現比起雙眼看不見東西,我寧願面對目前的情況,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可以挽回。細心一想,有些人所面對的困境都是可以改變與挽回,只是不在當下的時間。

考試成績不理想,可以再考;欠人很多錢沒辦法還,可以跟債主錢商量還款方法,對債主來說沒有比有錢收更好的了;手機壞了,再買一部;失戀了,再找一個。但如果是瞎了,就做什麽事情都無法挽回了。

很多年前還是學生時有同學問我:「你有想過自殺嗎?」我很快回答「沒有」。他問為什麽,我說「誰知死了會不會變得慘?萬一變得更慘,豈不糟糕?如果死後日夜被火燒,光想著都覺得痛。」他想了一想,說:「有理。」

如果你也面對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或者未來會遇到,不妨讓自己暫時變瞎,說不定會讓你釋懷一點。

圖片來源:電影《蜘蛛人:無家日》

眾讀
02. 11. 20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