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讓學生服氣

學生心裡服氣了,就會願意做,動輒用「老師」的身分來教訓人,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網絡上流傳某音樂老師與學生的對話,對話裡老師有說到「現在的學生就是這樣」「你這是對老師的態度嗎」「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只能說現在的學生很不乖啦,非常不乖啦」,我比較納悶那位老師一直強調「老師」與「學生」,沒有對事情本身有更多的論述,事情的對錯不是由身分決定,更何況有很多事情沒有對與錯,只是觀點與角度不同。把身分套進事情裡對事情本身沒有多大的幫助。

自己本身有當家教,教過不少中學生。一開始教時只想把某些知識教給學生,其他的事不太想理。後來經驗多了,就明白學生本身的狀態會對學習有很多大的影響,硬是要他們完成功課或只跟我的那一套,有時會有反效果,因此我的方針是盡量讓學生心服口服。

有些學生不想做功課或不想上課其實有更深層的原因。有教過一個學生,不想學英文是有小學老師說過他「你的英文真的差,學了跟沒學一樣。」他擺脫不了小學英文老師對他的評價,英文不好時就會說「我英文就是學不好。」我也沒有否認他英文不好,只問他是不是想英文一直不好。他回答不是,我沒遇過說不想的學生。然後跟他嘗試不同的學習方法,唱英文歌、背Marvel電影的對白、查字典、抄句子等各種方法都試,然後叫問他喜歡哪一種,他選了唱英文歌。透過練習,漸漸能跟上歌曲的速度,也有了查歌詞意思的動力。有時候他未能完成功課,比如要能背副歌,他沒有做,我叫他現場做,他就會生氣,用不好的口氣說不要現在背。以前的我會直接叫他做,現在就會透過問答了解他生氣的理由,我相信每個人生氣背後都有原因。一開始他不想講,也不想理我,我就說不想講就做,他只好開口說在人前背歌詞覺得有點丟臉。「哦!原來他有這樣的想法。」於是我追問:「為什麽會覺得在人前唱歌丟臉?」他就說有同學上音樂課唱歌時被同學笑,所以覺得丟臉。我的做法就跟他一起唱,他就有做的動力。也不怕在我面前做。學生心裡服氣了,就會願意做,動輒用「老師」的身分來教訓人,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會單方面要求學生不如去研究機械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與想法,了解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學生也是人,或許在思考上有不足之處,需要做的教他們以事論事,學習不同知識,而不是用「老師」的身分來壓他們。如果學生能自發學習,那更是值得誇獎與鼓勵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