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記趣】不簡單的老爺爺

小女生說:「爺爺,我今天默書不合格,很不開心。」老爺爺說:「沒關係,你有學習過,也有溫習,有努力就很值得稱讚。」小女生說:「可是我不合格欸。」老爺爺說:「合不合格⋯⋯
圖源:いらすとや‧https://www.irasutoya.com

下班時間,車站滿滿都是等巴士的人,我也是其中之一。排我前面的是一位滿頭白髮的老爺爺,他身邊有一位穿著校服的小女生,牽著老爺爺的手。從他們的對話中知道他們是爺爺與孫女,原本沒有特別留意眼前的這對爺爺與孫女,但我就站在他們後面,自然而然聽到他們的對話,其中一段非常有意思。

小女生說:「爺爺,我今天默書不合格,很不開心。」老爺爺說:「沒關係,你有學習過,也有溫習,有努力就很值得稱讚。」小女生說:「可是我不合格欸。」老爺爺說:「合不合格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要學會,你今天還不會,日後慢慢就能記住了。那些今天就能記住的人,說不定日後就忘了。」(聽爺爺這麽一講,發現自己很多上學時學過的東西都忘了。) 小女生摸著自己的頭,似懂非懂。老爺爺接著說:「默書只是一種形式,表示你當天的水平到哪個程度,不過人會變化,像你小時候還不會講話,現在也會了。只要一直學習,總有一天會懂的。」小女生有點擔心地問:「以後真的會懂嗎?」老爺爺說:「那就要看你願不願意一直學習囉。」小女生說:「我擔心一直學,還是學不會。」老爺爺:「那就要看你如何學習了,你很會記故事,可生字比較弱,要不要爺爺幫你啊?」小女生問:「爺爺有方法幫我嗎?」老爺爺說:「要試了才知道,回家我們就去試試好嗎?」小女生說:「好啊,我不想下次默書又不合格。」老爺爺「哈哈哈」笑了出來,接著用手摸了摸她孫女的頭。然後開始和孫女討論晚餐想吃什麽。

老爺爺的這段話實在發人深省,包括「以前學過的東西現在都忘了嗎?」「搞不懂的東西有一直學習嗎?」還有「學不會時有思考學習的方法嗎?」短短幾句話,完全展現這位老爺爺的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