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金庸・神鵰俠侶】挺老爸黃藥師,還是挺丈夫郭靖,黃蓉的抉擇

黃蓉馬上想到了她我行我素的老爸,轉念又想到郭靖希望楊過好。
向著老公的黃蓉向小龍女談話(孔琳與劉亦菲飾演) 圖源:神鵰俠侶電視劇2006年版劇照

女生向著老爸還是向著老公,從小說到影劇到真實社會,皆常有出現此節。神鵰中也有這樣中的一幕。英雄大宴後,楊過說要跟師父小龍女在一起,氣得郭靖七竅生煙,幾乎就要殺了楊過。楊過離去後,偶然之下與小龍女救了黃蓉郭芙。黃蓉想到楊過的救命之恩,不想看楊過「沉倫」,於是找小龍女「談話」。

黃蓉與小龍女的交談過程中,發現小龍女不通世事,天真無邪。小龍女問黃蓉為什麽不讓她和楊過在一起。黃蓉初時不知如何回答,還想起自己年輕時與郭靖相戀,老爸黃藥師和郭靖的師父江南七怪都反對,可她就是要跟郭靖在一起。到了角色互換,成了長輩,自己也居然阻人在一起。後轉念想到楊過與小龍女是有師徒之名,在一起有違倫常,說小龍女說她會被別人一輩子看不起。小龍女簡單回答:「別人瞧我不起,那打甚麼緊?」黃蓉馬上想到了她我行我素的老爸,轉念又想到郭靖希望楊過好。兩者相衡,黃蓉站在了郭靖那一邊,以楊過受不了古墓苦悶生活為由,說得小龍女離去。

再來看看黃藥師對黃蓉阻止楊龍二人在一起的看法。黃藥師說黃蓉「她自己嫁得如意郎君,就不念別人的相思之苦?」還說黃蓉「只向著丈夫,『出嫁從夫』,三從四德,好了不起。」最後的「好了不起」顯然不滿黃蓉只向著郭靖。果然是聰明老爸,知道黃蓉想的是什麽。

這兩段十分有趣,嫁了郭靖的黃蓉選擇站在丈夫那一邊,以她的才智,自然能料到黃藥師站在楊龍這邊,可惜金老沒有寫黃藥師跟黃蓉爭論的畫面,有的話肯定精彩萬分。黃藥師說不定會講當年出三道題目,靖蓉二人才能在一起,要他們兩人也出三道題目給楊龍,讓他們成親;說不定又會把小龍女跟楊過同時收為徒弟,讓楊龍二人既是師徒又是師姊弟,讓人天下人哭笑不得。

筆走至此,不禁想,撇開郭靖與黃藥師,黃蓉自己對楊龍二人相戀大概是支持的吧?黃蓉自己也是「愛情至上」,無論如何都要跟郭靖在一起。她佩服楊龍二人對彼此至死不渝的深情,心底大概很支持他們在一起,也知道如要將他們分開對他們二人都很痛苦。只是郭靖覺得有違倫常,她接受了郭靖那一套,結果做了「黃女俠」,如果接受了老爸那套,恐怕她就是「黃女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