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金庸・神鵰俠侶】有女如郭襄,父母的擔心與安慰

擔心子女是父母的天性
女兒郭襄與母親黃蓉(楊幂與琳飾演) 圖源:神鵰俠侶電視劇2006年版劇照

神鵰俠侶故事中的小郭襄:異想天開,我行我素,行事出人意表、大膽任性,郭靖黃蓉對這女兒很頭痛。因為郭襄異想天開,聰明如黃蓉也未必能猜到郭襄的心事。郭襄為人豪爽隨性,說做就做,跟著陌生人大頭鬼和神鵰俠到處闖,沒有絲毫猶豫。知道楊過或許會自盡,沒有跟父母說一聲,只留一張紙條,就獨自外去找楊過,令郭靖黃蓉日夕掛懷。

看到倚屠龍記第一回,郭襄在江湖上闖蕩三年時,第一個反應,郭靖跟黃蓉有準嗎?不過再想一想,就算郭靖跟黃蓉不準,郭襄還是會自己離家出走的。再看下去,郭襄跟張君寶說「我天涯海角,行蹤無定,自己也不知道到哪裡去。」托張君寶跟郭靖黃蓉說自己身子很好,不用記掛。這樣看來,郭襄在外闖蕩時沒有傳書信回家吧?不知郭靖跟黃蓉有何心情,應該是很牽掛吧?黃蓉會不會擔心她再一次落入壞人之手呢? 須知道擔心子女是父母的天性,尤其是母親。

郭襄長期不歸,黃蓉擔心是肯定的。黃蓉跟大女兒郭芙外出時,就擔心她草包,事事護著。郭襄一個人外出時,黃蓉的心情應該也是一樣。一個女子在外闖蕩,雖說能增加見識閱歷,做父母的還是會放心不下。有聽過一個朋友,升大學要住學校宿舍,他媽媽一個星期兩三通電話問他過得如何,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住的環境如何……就是怕他過得不好。後來知道不只他一個,也有同學常常收到父母的關心短訊與關心。

雖說擔心,但看到子女成長,做父母的還是會感到安慰。可以想像,郭襄經過歷練,回到襄陽看父母,郭靖黃蓉看到郭襄臉上的風霜和經過閱歷洗禮的成熟,也是會感到安慰的。說回剛才的那位朋友,他在大學宿舍待了一年,學會照料自己的生活,回到家時媽媽先是驚訝,後就覺得兒子長大了。

不過啊,就算子女再怎麽成長,父母還是會擔心的,這是父母的天性;同時又期望子女茁壯成長,這大概是為人父母的矛盾(與樂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