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金庸‧神鵰俠侶】黃蓉的溫室教育大法

「溫室教育法」重點在於,要一直保護教育對象,沒有責備,不用她負責任,也不會有後果。如此教育自然會教出以自我為中心之人。最成功的莫過於郭芙,此人之自我中心程度,他人遠遠不及。
只會護著女兒的黃蓉(孔琳飾演) 圖源:神鵰俠侶電視劇2006年版劇照

射鵰英雄傳裡,黃蓉與郭靖闖蕩江湖,數歷險境,與敵人鬥智鬥力,看得人熱血沸騰。第二次華山論劍後,靖蓉二人居於桃花島,產下一女,名叫郭芙。黃蓉對這女兒極是憐愛,事事縰恣,一味順著女兒,沒有讓她受半點懲罰。沒有後果,自然會越加放縱,郭芙自然以自己為中心,桃花島上動物有的羽毛被拔得精光,有的尾巴被剪去一截。即是如此,黃蓉仍是對郭芙愛護有加,沒有半點苛責。這種只會縰恣,沒有管教的方法可稱為「溫室教育法」。

「溫室教育法」重點在於,要一直保護教育對象,沒有責備,不用她負責任,也不會有後果。如此教育自然會教出以自我為中心之人。最成功的莫過於郭芙,此人之自我中心程度,他人遠遠不及。柯老瞎子曾對郭芙說:「你這小妞兒,現下已經這樣壞,大了瞧你怎麽得了。」郭芙小時候拔動物羽毛,大了斬楊過右手。

黃蓉知道郭芙斬楊過手臂之後,有何反應?她與郭靖爭吵,說楊過不安好心。郭靖說黃蓉把郭芙縱得無法無天,黃蓉馬上反駁「芙兒有甚麽不好?愛惜妹子是好事。」還說換了是她會把楊臂的左臂也斬下來。她叫郭芙逃離郭靖,只希望丈夫將女兒責打一頓了事。阻止郭靖斬郭芙手臂,又叫郭靖饒過郭芙。郭靖不允,黃蓉便叫郭芙逃到桃花島,又擔心女兒不濟,一直保護相送,原本打算送她不遠便回城,但見到郭芙楚楚可憐的樣子又感到心痛。黃蓉果然將「溫室教育法」發揮得淋漓盡致,彷彿天下只有她女兒最重要。

到後來黃蓉知道楊過沒有歹意,有沒有叫郭芙做什麽?有,先叫郭芙不用到桃花島,原本郭芙以為是「懲罰」沒了,然後呢?叫郭芙要對楊過好好道歉。還有呢?……沒有了……郭芙還不相信黃蓉的話,總覺得楊過沒有好意,抱著郭襄想到絕情谷去。從這看來溫室教育已經有了效用已見,這自以為是和我自中心程度實是很強。

到後來郭芙意外射傷小龍女,令小龍女命懸一線,被逼與楊過分開十六年。黃蓉有因為郭芙莽撞傷人給她任何懲罰。這點小說中沒有明言,不過根據「溫室教育法」中的「沒有後果」,郭芙很大可能沒有任何懲處,從郭芙十六年後脾氣依舊,任性如昔就知道。

不過「溫室教育法」有一個副作用,那就是教育對象多半會是個草包。郭芙是草包,黃蓉倒是很清楚。

這裡不禁一想,如果提楊過打傷了郭芙,黃蓉會否只叫楊過道個歉就算?又或者是楊過意外令郭芙命懸一線。她會不會像對郭芙一樣,不給楊過任何懲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