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媽媽說只教我就好」

他在房間裡沒有找到數學書,應該是放了在客廳,原以為他會自己走出去拿,沒想到他走回座位,大喊:「姊姊,幫我拿數學書進來。」沒過幾秒,姊姊就拿著小E的數學書進來,交給小E後就走出去。
好東西只給一個孩子 圖源:https://www.gigglemagazine.com/do-you-have-a-favorite-child/

曾經有個學生,叫小E,只跟他上過兩次課。第一次去他家時,看到小E和他媽媽,還有一個小女生。小女生長得比小E高一點。小E是3年級男生,我跟他補習地方在他房間。跟他補習時,出於好奇,問他外面的小女生是誰,他說是他姊姊,今年5年級,在同一間學校讀書,我「哦」了一聲。然後問他數學科教到哪裡,他在房間裡沒有找到數學書,應該是放了在客廳,原以為他會自己走出去拿,沒想到他走回座位,大喊:「姊姊,幫我拿數學書進來。」沒過幾秒,姊姊就拿著小E的數學書進來,交給小E後就走出去。我問小E為什麽不自己出去拿?他若無其事回答一句:「一直都是這樣子。」這答案有點嚇到我,我接著問:「是你要求,還是你姊姊自願的?」他說:「媽媽叫的。」我有點驚疑,再問:「你是說媽媽跟你說有什麽事就可以叫姊姊嗎?」他說:「對啊,吃飯後是姊姊洗碗,文具是姊姊幫我買,有時候上學書包也是姊姊幫我拿的。」我被嚇到不知怎麽反應,過了幾秒,問小E:「那你有幫過你姊姊嗎?」他說:「不用啊,媽媽說姊姊會照顧自己。」我接著問:「你有補習,姊姊有嗎?」他說:「沒有。」我再問:「那她成績有很好嗎?」他說:「沒有,如果好的話媽媽會叫姊姊教我,不用找補習。」我追問:「所以只有你有補習,姊姊沒有?」他說:「對啊。」語氣很輕鬆平常。從幾個短短的問題,可以看出小E媽媽很偏心這個男生。上課時小E也不斷叫姊姊「幫忙」,拿筆,拿水,拿書……唉……真的是……

下課後,我跟媽媽說姊姊也可以一起補習,不用加學費,姊姊雙眼放光,說:「真的嗎?」我剛想說「真的」,媽媽立刻說:「不用不用,你只要教小E就好。」姊姊的眼睛馬上失去光芒。我當下心想:「可以偏心到這種程度嗎?」心雖這樣想,嘴裡卻說:「哦,這樣子啊。」媽媽說:「對啊。」第一次跟小E的補習對媽媽的印象很不好。

第二次上課時,進小E房間前,看到姊姊對著數學作業,一臉苦惱,愁眉不展,我想她應該不太懂怎麽做。很想幫她一把,於是對小E說:「你把姊姊的數學作業拿給我看看。」小E說:「為什麽?」我說:「她好像有不懂的地方,我想給她一些提示,讓她可以完成功課。」小E馬上說:「可媽媽說只要教我就好。」我問他:「那姊姊不用理嗎?」他重覆剛才說過的話:「可媽媽說只教我的。」語氣中似乎有點不滿。我把問題換一換,問他:「那你願意讓我幫你姊姊一把嗎?」他呆了一下,沒有想過我會這樣問,或許是不知怎麽回答,或許是被嚇到,小E突然大哭,邊哭邊重覆剛才說過的話:「媽媽說只教我的。」

聽到哭聲的媽媽的進了房間,姊姊也走了進來,媽媽問發生了什麽事。我直接說明因由,只見媽媽的臉變成紅色,尷尬的心情全部寫在臉上,不知她是不是有點不滿,跟我說:「姊姊我來教,你教弟弟就好。」姊姊眼前一亮,問:「真的嗎?」媽媽沒有回答姊姊,拉著姊姊走出房間。可想而知,這堂補習課對小E和我來講都很難熬。小E是因為沒人幫忙了,姊姊被媽媽拉到不知哪去。我是因為小E沒有人「幫忙」就找不到東西,結果花在找東西的時間比上課多。

第二課堂結束,我回到家,就收到小E媽媽的短訊,說弟弟的時間有新安排,要參加其他活動,沒時間補習,叫我下次不用去。我心想講這藉口也太爛了吧?

老實說,我也沒辦法教下去。不是小E「沒時間」就是我會「沒時間」,對方開口省去我要想藉口的煩惱,只是心裡放不下的是姊姊,真心希望她可以過得好……可以遇到她可以遇到好同學、好老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