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可以寫筆記,就不要靠記憶

他們很相信自己能記住,跟他們爭辯徒勞無功,用真實的筆記來應對,突顯「記憶不可靠」。或許這一刻會記得,但下一刻做了其他事,馬上就忘了。到頭來會發現筆記比人腦記憶更可靠,「以為」不用做的結果要做;「以為」要做A ,結果是要做B;「以為」沒教過,結果發現有教過……記憶就是這麽的不可靠。
寫下來就不用擔心記不住或記錯 Photo: Bellroy Notebook Cover & Pen 圖源:https://hiconsumption.com/best-everyday-carry-pocket-notebooks/

跟小K上課,給他功課,比如英文要查字典,數學要做題目,中文要背唐詞等等,我都會要求他把功課寫下來。一開始的時候他不願意,說:「我記得住。」這時我就跟會撕一張紙出來,把功課寫在紙上,給他確認後,他說「沒問題。」課堂完結時我就把功課紙帶走。

下一堂課時,向小K收功課,我把功課紙拿出來,一樣一樣收。小K看到功課紙上寫有「中文:背唐詩」時,大叫:「糟了,我忘了有背唐詩。」既然他沒有完成功課,就給他相應的處罰。再到課堂結尾要給功課時,他學乖了,會把功課寫下來,以防自己忘記。可到了再一下課時,他又故態復萌,說自己記得住,我就再一次撕一張紙,記下功課,給他確認後帶走。到收功課時他又會忘了,結果又要被罰。

如此經過4、5次,他總算意會到「記憶不可靠」這件事,每次功課都會寫下來。忘了做功課的次數大幅下降。除了記錄功課,有時候要證明我有教了他某些東西,功課記錄表也很有用。以為沒有教過李白的《早發白帝城》,翻開功課記錄表,其中一天寫著:背李白.《早發白帝城》,結果他無話可說。

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在不同學生身上,他們很相信自己能記住,跟他們爭辯徒勞無功,用真實的筆記來應對,突顯「記憶不可靠」。或許這一刻會記得,但下一刻做了其他事,馬上就忘了。到頭來會發現筆記比人腦記憶更可靠,「以為」不用做的結果要做;「以為」要做A ,結果是要做B;「以為」沒教過,結果發現有教過……記憶就是這麽的不可靠。

既然記憶不可靠,那就寫筆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