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東西不會找不到的小巧技

最初和小K補習時,他用了相當時間在找東西上,找課本、找功課、找手機等等。他的習慣是把東西隨手一放,就去做別的事。拿水瓶在廚房裡裝水,拿著裝滿水的水瓶到房間,喝了一口放在房間地下,然後做別的事情。到跟我上課時,卻走到廚房裡找水瓶
東西在哪呢? 圖源:https://www.wikihow.com/Quickly-Find-a-Misplaced-Object

一個學生需要處理的東西不少,除了課本、文具、校服等學校要用到的東西,還有鑰匙、水瓶、手機、衣服等個人東西。最初和小K補習時,他用了相當時間在找東西上,找課本、找功課、找手機等等。他的習慣是把東西隨手一放,就去做別的事。拿水瓶在廚房裡裝水,拿著裝滿水的水瓶到房間,喝了一口放在房間地下,然後做別的事情。到跟我上課時,卻走到廚房裡找水瓶,找了幾分鐘都找不到,結果一進房門就看到在地下的水瓶。水瓶如此,其他東西也是,功課總是隨便放,課本也是隨意丟在房間的不知哪一處。

為了節省找東西的時間,我要求他做一樣事情:把東西放在指定位置。課本只能放在房間的書桌上和書包裡,水瓶、手機也是放在書包的其中一格。大原則就是東西只放在一個固定的位置,要找的時候就知道往哪找。習慣了東西隨處放的他很不願意,最大的原因是覺得麻煩,喝完了水要「千里迢迢」走到書房把水瓶放在書包裡。開始時他沒有把所有東西放在固定位置,除了課本與功課。我的對應之道是,如果東西要找超過一分鐘,找到後就要放在指定位置。他花最多時間找水瓶和鑰匙,幾次之後,他乖乖就範把水瓶和鑰匙還有手機一律放到書包裡。

不用一個月,他找東西的時間大幅減少,知道東西會固定放在何處,需要的東西不用半分鐘就可以找到。我跟他開玩笑:「蘋果公司出了AirTag,幫人找東西,4個99塊美金。我幫了你省了不只99塊美金。」他笑著說:「現在就算把AirTag免費送給我,我也不知道拿來幹什麽。」

他笑了,我也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