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不用馬上學會

(编辑过)
現在只要做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可以了,就算只能達成很基本的要求也沒關係。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用急著馬上學會會。
原本不懂,或許有一天就會懂了 圖源:https://www.irasutoya.com/2019/01/blog-post_878.html

小Y數學習能力不高,基本的兩位數加減,例如18+7,14+9,27-8,1計算的時間都比較久,一般人不用兩秒就能想出來,小Y還在想,有時候還需要用紙筆來寫出來算。基本的加減已經如此,在分數加減數上,她所需的時間就更長。教了她好幾堂課,她略懂不同的分數加減需要通份,完成簡單題目的時間也比較長。她也很懊腦自己的計算速度慢,班上的同學「咻」一聲就完成,她還在算。

雖然她的數學能力不太好,可小Y的英文能力不錯。用英文來講課,她基本都能聽懂,有時候還可以回話。她希望可以增加教英文的時間,減少教數學的時間。不過她數學成績不好,不能只教她英文而不教數學。於是我跟她定下條件,數學不用全部都會,只要基本的能做對,還有數學可以合格就行了。她同意需要合格,也多了練習簡單的分數加減,速度有稍微提高。學校考試不會只有簡單的題目,困難的題目現在小Y不太懂。但也不用急,不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每個人的學習進度都不一樣。我跟小Y說我小學5年級級連Happy和Do這些單字都不懂。她聽到時有被嚇到。我跟她說:「現在不懂,不代表未來不會懂。」她有點聽不太明白,我也沒有多作解釋,緣份到了,她自然會通。說不定她會遇到很會教的老師,說不定她有一天自己意識到需要學數學,說不定她日後日活中接觸數字多了就會對數學有興趣,未來各種可能性都有。

現在只要做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可以了,就算只能達成很基本的要求也沒關係。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用急著馬上學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