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魷魚遊戲・曹尚佑】為了生存,只能不擇手段

遊戲裡,生存是第一原則,大家為了生存各出奇謀,包括男主的朋友曹尚佑。他從名牌大學畢業,在大公司裡工作,因虧空公款,欠下巨債。他的角色設定就是一個很會思考與計算的人。

參加遊戲的人基本上都是為了贏, 大家都是為了自己或身邊的人而參加遊戲。男主需要醫藥費、尚佑需要還債、姜曉想把媽媽接來、阿里需要照顧家人……智英比較特別,她沒有為了什麽,她因沒有地方可去而參賽。大家都想贏,贏了才有辦法擺脫困境,要贏就要生存到最後。

遊戲裡,生存是第一原則,大家為了生存各出奇謀,包括男主的朋友曹尚佑。他從名牌大學畢業,在大公司裡工作,因虧空公款,欠下巨債。他的角色設定就是一個很會思考與計算的人。一二三木頭人遊戲裡知道躲在別人身後可以提高生存率,提醒男主時間一到未能過關也是會死。第二關知道遊戲內容是椪糖,沒有提示任何人,估計他認為這樣做能夠提高個人勝率,同時提高別人的通關難度。

一二三木頭人遊戲裡,曹尚佑提醒主角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彈珠遊戲裡他使用了三個手段:競爭、情緒勒索與欺騙。第一階段猜單、雙數,原本一半一半的機率的情況下出現極端狀況,彈珠幾乎都輸給了阿里。他先對阿里發飆,然後使用情緒勒索。「要是我死在這裡,我的家人都會死。」「我給了你車費,拔河全靠我的策略」「我們一起守夜班」「約好要一起離開這裡」「你要我死在這裡嗎?」。使出各種情緒勒索,要阿里使用他的「計策」。還利用自己手上最後一顆彈珠讓阿里相信他。阿里相信了他,結果手上的彈珠全被換成石頭。

欺騙了阿里的尚佑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彈珠遊戲後他對想要放棄遊戲的參賽者所說的話,似乎也是對自己說的。「離開這裡,你老婆就會活過來嗎?你殺害她的罪過會被原諒嗎?要是這麽難過,為什麽是你活著回來?你應該代替你老婆死才對。不只你老婆,那是所有死在這裡的人用性命換來的錢。你要我們放棄那個(錢)離開嗎?我們出去後,再次在社會底層,抱著該死的罪惡感,過著該死的人生嗎?」把參賽者已死的老婆換成阿里,大概就是尚佑的心聲了。他很清楚,放棄的情況下出去,除了增加罪惡感,沒能改變任何事情。一語道破殘酷的現實,同時說明,他有罪惡感。

「你要我們放棄那個(錢)離開嗎?我們出去後,再次在社會底層,抱著該死的罪惡感,過著該死的人生嗎?」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在墊腳過橋,尚佑選了靠後的數字,他的設想裡應該是排在後面會比較安全。在前面玩家無法分辨玻璃的情況下,直接推倒他,確保自己能安全過關。遊戲後面對男主的質問,說男主只是運氣好選到最後的號碼。「你怎麽敢這麽確定?」「他能分辨出玻璃下還是眼睜睜地看著前面的人跌落死去。」「我還活著不是托他的福,我能活下來,是因為我拼死拼活想要生存。」他為自己殺了人辯護,同時指出他的目標是生存。換句話說,他可以為生存而殺人,同時又為自己的殺人行為辯護,說明他對於殺人有罪惡感。男主指責他殺人時,他叫男主清醒一點,說「想要拿錢走出去,其他人就要死。我沒讓你的手沾上半點血,你應該要感謝我才對吧?」話語中說了男主沒有殺血要感謝他,他心知殺人不是好事。

推倒前面玩家的尚佑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當男主問換成是男主自己,尚佑會否把男主推下去?尚知指男主「問了愚蠢至極的問題」「愛管閒事,頭腦又差」「要經歷過才能分得好好壞」。男主嗆尚佑名牌大學畢業卻跟他同一處境。他無話可以反駁,在遊戲裡為了生存可以有種理由,可是自己卻是因為虧空公款才需要玩遊戲,聰明如他也無話可說了。

「我還活著不是托他的福,我能活下來,是因為我拼死拼活想要生存。」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魷魚遊戲之前,尚佑看出姜曉受傷,想到男主有可能會了救她而放棄遊戲。於是在黑夜中,趁著男主求救時,把姜曉殺掉。殺人後,尚佑拿著刀的手在發抖。尚佑在男主面前先為自己辯護「她反正要死,我只是儘快了解她的痛苦。」。當男主說出尚佑其實是怕一無所得時,尚知很直接回答:「你會為了救她而放棄一切。你跟她放棄的話的話,我就要一無所獲地離開。」到了最後一步,他不想一無所有,殺了人,背負著罪惡感,現實也有會有任何改變。要殺掉男主之前,尚佑說了:「其他人都死光了,除了你和我。我們都走太遠,沒法回頭了。」他很清楚自己的處境,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現在只能走下去。

殺人後的曹尚佑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當劇情反轉,男主有機會殺尚佑時,卻沒有下手,這時的尚佑不知心裡有何感想?再到男主將踏出最後一步成為最後贏家,尚佑被工作人員用槍指著,只差一步就會死。此時男主卻放棄了機會,轉而把手伸向了他。此時他又在想什麽?如果是以生存為目標,他應該拿起頭側邊的刀,向男主刺下。可尚佑沒有,他縮回了伸向男主的手,跟男主說了「對不起」,再拿起刀,割了自己的脖子,最後拜託男主照顧自己的媽媽。尚佑在最後一刻是經過計算而拜託男主,還是無何奈何之下的選擇?個人認為尚佑是因為男主願意為了他而放棄勝利機會,想法改變了。他還是會思考與計算,不過當中加了信任,他相信男主會照顧自己的媽媽。在遊戲中從沒彰現過信任的他,在最後一刻選擇相信了男主。

最後選擇自殺的曹尚佑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

第一次看劇時,對尚佑沒有一絲好感,覺得他只會考慮自己,為生存不擇手段。看第二次時想法有點不一樣了。如果他有選擇,他也不想欺騙與殺人,遊戲規則不是犧牲自己,就必須犧牲別人。生存是人的本能,為了生存只能這樣,很真實的現實寫照。而且他所做的都沒有違反遊戲規則,雖然在道德上有缺憾,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參加遊戲的人都是為了自己或自己身邊的人,大家都不是聖人(除了智英),本質上玩家都是一樣的,沒有誰比誰高尚(除了智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