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極簡】每個人空間有限,時間有限|佐佐木典士・《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每個人居住空間有限,時間有限。東西多需要存放的空間就多,處理的時間也會變多。
極多VS極簡 圖源:《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書籍內頁

每個人居住空間有限,時間有限。東西多需要存放的空間就多,處理的時間也會變多。

有人家裡衣服一大堆,佔了很多空間,衣櫃爆滿,衣服到處都是。但在街上或網上看到漂亮或便宜的衣服時仍然會買,結果不只衣櫃有衣服,床上、地上、沙發上都是衣服,想要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就先要把沙發上的衣服丟在地上,從沙發上下來,衣服又擋住路,要不就把衣服搬回沙發上,要不就踩著衣服過去。衣服多,選的時間就更長,而且有的衣服根本不會被看到,特別是在衣服堆最底的。可想而知,衣服多,每件衣服會被穿的時間就會減少,放著的時間比穿上的時間長。可能一年穿不到一次,甚次一次都沒有穿過。

試想一下,如果衣服沒有很多,衣櫃都裝得下。想躺上沙發上看電視時就不需要搬開衣服,在家裡走路時也不用踢開衣服或踩著衣服,每件衣服都能被看見,也能被穿上。如此一來家裡的空間就變大了,每天在家處理衣服的時間就變短了。較大的空間讓人心情較佳,時間也可以拿來做其他事。

除了衣服,其他東西也是一樣。像我這樣的書蟲,家裡最多的不是衣服,而是書。書架已經滿了,到處都放滿書,逛書店時還是忍不住買。結果書越積越多,最高峰時家裡有差不多一千本書,看書的速度遠遠追不上買的速度,很多書就這樣放著,佔了家裡不少空間。後來意識到一直放著也不是辦法,有的書已經放了好幾年都沒碰過。

於是狠狠清書。第一是停止買更多,一邊清一邊買絕對不是好主意。第二是賣和送,賣了一大堆,送了一大堆。第三是把數量維持在自己能處理的範圍,現在家裡只有不多於一百本書, 書少了,空間就多了,對那些一直沒被看書也少了罪疚感,心情也變好了。 同時正努力把書量減少到二十本以下。

清東西不用一次過就要做到極簡,一點一點減少,慢慢來。很多極簡者都是一步一步家裡變簡單的。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封面 圖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2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