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魷魚遊戲】犧生自己,成全朋友

她至少體驗過「友誼」的滋味,比那些在看台上享受虛假的歡樂的人不知強多少倍。在充滿無力感與背叛的遊戲中,她為朋友獻身。對比另外三邊:為了生存而欺騙;互相拼個你死我活;還有「假犧牲……,她的為友捨命彷如晨星,為黑暗的環境帶來一絲光明。
為了朋友⋯⋯ 圖源:《魷魚遊戲》截圖截圖

魷魚遊戲裡,有債務、暴力、貧富、欺騙、無力感、一幕幕的畫面,反映社會現實。雖說是殘酷現實的寫照,也有著人性光輝的一面。其中有兩幕令人印象很深刻,一幕是捉住別人,讓他不用死,一幕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有看過的應該知道哪兩幕,這篇想要分享的就是捨己成人的一幕。以下會有劇透,還沒看過的請先想一想要不要繼續看。


———————————————【防雷線】———————————————


這次要玩的遊戲是「零和遊戲」,兩人一組,每人十顆彈珠,贏到對方所有彈珠者勝。輸的人下場是死,也就是說,兩人中必有一人會死。

其中一組在玩遊戲前先聊天。她們對對方一無所知,名字、家庭、經歷一概不知。既然都要死了,就來聊聊沒對別人說過的事。反正不會再見,也不會尷尬。兩個人,一個脫北者,爸爸中槍被河水沖走,媽媽被抓回去,弟弟在育幼院,曾經歷過傳染病,爺爺死了,奶奶和哥都死了。想做的事情是買房子和弟弟一起住,把媽媽從北韓帶出來。想去的地方是濟州島。

另一個人曾經被性侵,媽媽被牧師爸爸殺了,她殺了爸爸,出獄後沒地方可去就來參加遊戲。沒有想過出去後想做的事情。聽到對方不會花錢時還說要教她花錢,說「去莫希托喝杯馬爾地夫」,邀請對方一起去濟洲島,語畢才想起兩人只有一人能活著離開。

或許她們沒有察覺,她們已經交心,不知不覺中已經產生名為「友誼」的東西。

遊戲時間快結束時,她們要玩遊戲,把彈珠丟到離牆最近的人贏。玩遊戲前兩人都對對方講了自己的名字—姜曉與智英。智英讓姜曉先玩,姜曉正常地丟了出去。輪到智英時,她把彈珠拿在手上思考了一下,然後把彈珠丟在自己跟前。

如果是為了勝利,姜曉感該會心帶瘣疚,感謝智英讓出機會。但姜曉沒有,她對智英發飆,大喝「你在做什麽!」「你要讓我贏嗎?」「再丟一次!」「我會感謝你嗎?」「不要耍帥,給我再丟一次!」說著說著姜曉的眼睛泛淚了……

智英平靜地說「我沒有出去的理由,你有。」「我想不到出去後想做的事情,一直想都想不到。」「讓有理由的人離開,不是嗎?」「你一定要活著離開,見你媽媽,找你弟弟,還要去濟州島。」無論說的人,還是聽的人,眼淚都流了出來。

智英在被殺死前,流著淚大喊姜曉的名字,說:「謝謝你跟我一起玩。」聽到槍聲的姜曉已經了痛入心扉,撕心裂肺了……

這一段無論看幾次,都覺得很痛,兩個只能活一個,交心以後,兩人都肯定不想對方死。智英選擇了犧牲自己,成全姜曉。要知道,想犧牲跟能犧牲是兩件事,就像想高空彈跳和能高空彈跳是兩件事,有些人在躍下的前一刻,退縮了。智英在丟掉彈珠時,也猶豫了,但她最後還是選擇了成全姜曉,這確確實實是「仁」與「勇」的表現。

對姜曉來說也不好受。 贏了壞人或競爭者可以理直氣狀,但受了恩惠,尤其是朋友的恩惠,就沒話可說了。 有人為了自己,將機會奉上,不是別人,而是剛認識不久的朋友,看著朋友為自己犧牲,那種痛應該是極致的痛。不得不稱讚演員的演技,很精湛。順帶說一下,飾演智英的李瑜美在另一部人氣劇集《我是遺物整理師》中也有登場。

雖然智英犧牲了自己,但她至少體驗過「友誼」的滋味,比那些在看台上享受虛假的歡樂的人不知強多少倍。在充滿無力感與背叛的遊戲中,智英為朋友獻身。對比另外三邊:為了生存而欺騙;互相拼個你死我活;還有「假犧牲……,智英的為友捨命彷如晨星,為黑暗的環境帶來一絲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