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不滑手機,也有十一件事可以做|隨筆

小保說:「不上網可以做什麽?」眾讀說:「智慧手機發明之前,你的時間怎麽用?」小保想了一下,說:「這個⋯⋯我想不起來欸。」眾讀說:「至少走路時會看路。對吧?」小保先愣了一下,接著說:「的確是,我有時走路會低頭看手機。」眾讀接著說:「還有不會看臉書,因為當年還沒有臉書。」小保說:「對欸,臉書發明之前我都在幹嘛?
不上網也可以有很多事做 圖源:眾讀PopRead

眾讀和小保見面,說到家教的事情。眾讀說:「我的家教學生小K最近因為滑手機的時間過長,被家人限他每天只能上網一小時,我聽到這故事的時候想到很多人,其中就有你。」小保說:「你覺得我滑手機的時間過長嗎?」眾讀說:「嚴格來說不是滑手機,而是上網,有手機沒網絡,有手機就跟沒手機一樣。」小保想了一想說:「你說得對,大多數人包括我⋯⋯」說著指向眾讀「不包括你,用手機在玩LINE,上臉書,看YouTube,沒有上網,這些都軟體都用不了。」眾讀說:「所以小K家長很聰明,限制小K的上網時間,而不是收掉他手機,小K沒了上網後,滑手機的時間大幅下降,你要不要也跟進?」

小保說:「不上網可以做什麽?」眾讀說:「智慧手機發明之前,你的時間怎麽用?」小保想了一下,說:「這個⋯⋯我想不起來欸。」眾讀說:「至少走路時會看路。對吧?」小保先愣了一下,接著說:「的確是,我有時走路會低頭看手機。」眾讀接著說:「還有不會看臉書,因為當年還沒有臉書。」小保說:「對欸,臉書發明之前我都在幹嘛?」眾讀說:「在家就玩電動,外出就跟朋友到處逛,聊個沒完沒了。」小保說:「你這樣一說,我也想起來了。」眾讀說:「當年就算沒有臉書,朋友之間還好好的,我跟你不就是多年的好友嗎?而且我也沒有跟你傳訊息,見個面還也是無所不聊。」

小保說:「你說的也對啦,可我就心癮,就想滑啊。」眾讀挑一下眉頭,說:「我可以給你兩個建議。你要不要聽。」小保說:「不要賣關子,講吧。」眾讀說:「第一個建議很簡單,換一部很慢的手機,比如iPhone4或三星Note2,會上癮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東西很快就顯示出來,如果每次看訊息和臉書都要等,很快就會失去耐性。」眾讀拿出他的iPhone5S手機,說:「開個LINE就要半分鐘。開個FB還會彈app。就算我想用也不會有興趣。」小保說:「這個嘛⋯⋯第二個建議呢?」眾讀說:「也很簡單,跟小K一樣,限制上網的時間。不用無限流量,改用限量,比如每個月只能用2GB,用完就沒了。那你就會仔細想,什麽才需要用手機上網。」

小保說:「好像第二個比較容易入口⋯⋯慢著,如果我不滑手機,可以做什麽?」眾讀說:「可以打羽球,跑步,想得到的運動都可以去做。當然跑步最便宜。」說完小保「哈」一聲,笑了出來,接著說:「還有呢?給我十個建議,你不是玩過『十個晚到家的理由』嗎?再來十個不滑手機都可以做的事。」眾讀把手放在下巴,思索了一下,說:「你可以跟人聊天、做運動、閱讀、玩桌遊、發呆、散步、唱歌、冥想⋯⋯」眾讀一邊說,小保一邊數:「一、二⋯⋯八⋯⋯只有八個,還有兩個呢?」眾讀眉頭微皺,苦苦思索,忽然腦裡像電燈泡被點亮,說:「做家務、上課!十個了,還有還有!料理!總共十一個。」小保馬上呼應:「你強!」

眾讀說:「選一個,你想持續做的。」小保說:「看書我沒大興趣,聊天要約人⋯⋯散步吧,我喜歡看風景。」眾讀說:「你居然喜歡看風景!」小保說:「不行喔?!」眾讀說:「不是不行,只是有點訝異而已。」說著笑了出來,小保也笑了出來。

P.S.想要戒掉手機成癮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網址,獲得更多資料:

https://readermemo.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