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家教記事】做了再算!

很多學生都有目標,但沒有行動方向,有了行動方向又怕受挫,只要克服『缺乏行動方向』與『怕受挫』,他們的學習動力就會大大提高。後來又發現其實不只學生,很多人也是一樣。
ACTION!!!!! 圖源:http://greenmetric.ui.ac.id/wp-content/uploads/2016/09/action.jpg

最近眾讀跟朋友阿保聚會,聊到各自的近況,眾讀說剛過去的暑假教了一個家教學生幾十首唐詩。阿保很驚訝,說:「幾十首?」眾讀說:「對啊。」阿保表示懷疑:「你是不是強迫他學?」眾讀說:「沒有,我先問他中文的想到達哪個程度,他說他想會寫更多的字,也想增加理解能力。我就跟他說學唐詩可以識更多字,又能增強理解能力,問他要不要學。他說好,於是就開始學。」阿保還是不信,說:「他只是會背吧?」眾讀說:「不是,我不只要求他背,還要求他要知道詩的意思,當然還有會寫。全部都是為了達到他自己設的目標。」阿保問:「你怎麽教?」眾讀說:「就叫他自己預備,先知道字詞怎麽念,不懂的自己查,然後理解,不懂的字詞也是自己查,最後要會自己寫。」阿保:「他全做了?!」眾讀說:「我跟他說,做不到就不能打電動,你自己設下的目標就要自己行動,一開始他很抗拒,後來漸漸適應了,每次上課都會先背詩,再解釋,最後把詩寫出來,每週學四到五首,一個暑假過去,就累積到幾十首了。」


阿保說:「所以你都沒怎麽教?」眾讀說:「有啊,他背完、解釋完、寫完,我再問他有沒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如果沒有就換我問他,比如我會問他《回鄉偶書》的『偶』是什麽意思。他很訝異,說:『我沒有留意這個字欸。』我再跟他解釋,他的理解就更深刻。有時我還會拋出奇怪的問題,比如《題西林壁》的『嶺』跟『峯』有什麼分別,橫看跟側看又要什麽分別。我要他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告知他答案,如果他有把問題放在心上,自然會好好思考。」阿保說:「他現在中文好了很多吧?」眾讀說:「是的,不只會寫的字增加了,還學會了抓重點,連帶作文能力也提升了。」阿保說:「你好強欸。」眾讀說:「沒有,只是經驗的累積。我發現很多學生都有目標,但沒有行動方向,有了行動方向又怕受挫,只要克服『缺乏行動方向』與『怕受挫』,他們的學習動力就會大大提高。後來又發現其實不只學生,很多人也是一樣。」阿保馬上問:「你也是嗎?」眾讀說:「對,我覺得自己的文章寫不好,遲遲不上傳,總想一直修改,但發現有些多次修改的文章未必得到更多的讚,有些自己寫得還好的反而得到更多的讚。想通了這點後,就不管寫得如何,都先上傳了再說,反正不會知道其他人的反應。」阿保說:「你用了多少時間克服了這一點?」眾讀說:「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大約一年吧。」


阿保說:「所以你現在都不怕上傳的東西不好嗎?」眾讀說:「還是會擔心,還是會覺得自己寫得不怎麽樣,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我不會知道其他人的反應啊,要上傳了才會知道,與其自己猜想與擔心,不如直接測試,省下不少心力與腦力。」阿保說:「看來家教不只改變學生,也改變了你。」眾讀說:「真的,我也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