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你會如何介紹自己?|隨筆

自我介紹的難處在於人不只有一個面向。一個人可以既內向又外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很內向,對著好朋友時很外向;在公司裡做事很理性,回到家跟家人聊天很感性;對朋友很慷慨,對自己很吝嗇……
人不只有一個面向 圖源:眾讀PopRead


最近,想更新自己的簡介,「如何介紹自己」的問題又再一次浮現。

很多時候都要介紹自己,找工作寫履歷,結交新朋友,網絡上個人專頁或部落格都需要。

自我介紹的難處在於人不只有一個面向。一個人可以既內向又外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很內向,對著好朋友時很外向;在公司裡做事很理性,回到家跟家人聊天很感性;對朋友很慷慨,對自己很吝嗇……對著不同的人會講出自己的相對面向。對著陌生人大概會說自己的稱呼,居住地區,讀哪一所學校,做什麽職業。找工作時會強調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哪個學校哪個系畢業,做過什麽工作。對著熟悉的人會說自己少為人知的一面。有女生朋友表示自己其實很喜歡吃東西,但在男朋友面前不會把這面表現出來,只有對相熟的好朋友才會毫不保留吃吃喝喝。可以說,人會因應環境而介紹自己的不同面向。

雖說一個人有多個面向,但自我介紹想讓人知道自己好的一面。不會有人找工作寫履歷時寫下「大學沒有畢業」或「因為多次遲到而被前公司解僱」吧?不少人都想讓人看到自己好的一面,或者是「能公開的情報」。在網絡上看到的都是大家能公開的情報,大多是日常生活吃喝玩樂,像阿滴那樣會公開自己的抑鬱症的人有限。這裡插一個題外話,公眾人物或網紅需要公開自己多少情報才叫合適呢?

話說回來,要「如何介紹自己」,個人簡介放在網絡上,只要能連上網絡都有機會看到,當然是寫「能公開的情報」。我會為自己貼四個標籤:素食者、極簡主義者、重度閱讀者、每日運主義者。每個標籤都能寫一堆文章。至於其他沒有公開的情報,當然不會在網絡上看到,而是在與好朋友交談之時才會講出來。大多人都是這樣,沒錯吧?

找到有教人如何自我介紹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575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