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極簡主義】重新定義生活 | 佐佐木典士・《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家裡有很多東西,因為人是貪刺激的動物。很多時候我們會對一些東西動心,比如新衣服、新手機、新廚具……一開始我們會因得到新的東西感到高興,但時間一久,刺激感就會下降,然後曾經的新東西會被我們遺棄在家裡的某一個角落。此時又會被新的東西刺激,把東西買下來。過程不斷重複,形成惡性循環。衣服越買越多,球鞋越買越多,買了之後卻很少才會穿到一次。用一句老話來說:人是貪新忘舊動物。
簡單而精彩生活空間 圖源:https://www.haveanice.com/article/極簡主義者佐佐木典士:「物品不是我們的主人%E3%80%82」

維持生活需要多少東西?如果只是生存,其實不多,陽光、空氣、水、食物和衣服就夠了。我們為了得到食物,外出工作賺錢,再用錢來換食物和衣服。沒有食物會餓死、沒有衣服會冷死或是很容易生病。除了這兩樣以外,再加就是一個可以睡覺的地方,一般有床墊、被子、枕頭。這樣子就可以生活,但為何很多現代人除了生存所需,家裡還有那麽多的東西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家裡有很多東西,因為人是貪刺激的動物。很多時候我們會對一些東西動心,比如新衣服、新手機、新廚具……一開始我們會因得到新的東西感到高興,但時間一久,刺激感就會下降,然後曾經的新東西會被我們遺棄在家裡的某一個角落。此時又會被新的東西刺激,把東西買下來。過程不斷重複,形成惡性循環。衣服越買越多,球鞋越買越多,買了之後卻很少才會穿到一次。用一句老話來說:人是貪新忘舊動物。

用不到的東西為什麽不丟掉或賣出去呢?原因在於「未來會用到」。很多人對自己所有擁有的東西都有一個執念:「今天用不到,未來或許會用到,到需要用的時候,卻沒有了,就很麻煩。」為了顯示自己的保險心態,東西就一直被放著,就算過了3年都沒用到,他們還是會說:「以後會有用的,留著以防萬一」至於「以後」是指什麽時候,恐怕他們也不知道。

我們看回石器時代,那時人所擁有的東西是非常少:衣服、睡覺的地方、石器。除此以外,別無他物,而且每一樣東西都是很實在,生活經常會用到。我們可以說當時的人注重的物品的「功能」,沒有功能的東西就不要。現在可不一樣了,不只是功能、還有外觀、價格、品牌……這些東西重要嗎?其實東西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擁有這些物品代表了我是一個怎麽樣的人,也就是「自我價值」。

「自我價值」的出現是因為人是群居動物,在人群之中要突出自己的價值,用「比較」兩個字也可以。突出自我價值最快的方法就是我擁有的東西非同一般,也就是經常聽到的「炫耀」。筆是某個名設計師親自制作,全球限量100支;衣服是法國時裝界最新的款式;手機是最新最快的型號……生活中還有很多例子證明人消費不是為了實用,而是為了讓別人覺得自己與別不同甚至是高人一等。因為擁有物件可以在短時間彰顯自己的外在價值,為了維持自己的外在價值,就算買回來的東西沒有實際作用,也要不斷的消費……

在社交媒體上不斷的發文,希望別人會按讚,留下正面回應還有分享自己的發文,都是在試著突出「自我價值」。畢竟在這個「後物質」年代,很多人追求的已經不再是單單的三餐溫飽,而是價值。這也解釋了很多人會出現抑鬱症,是因為自我價值低落,不被別人肯定。

不過,外在價值容易透過物品彰顯,內在價值則需要深刻的觀察或交流才能看出。很多極簡主義者都是很注重內在的自我價值。但呈現的方式不是透過物件,而是其他方法。例如喬布斯,他穿的衣服每天都是同一款式,沒有變化,就算是在蘋果的大型發佈會也是如此,比起花時間在衣著,他更想把時間放在產品上,Facebook的創辦人朱克伯格也是這一套理念的信奉者。極簡主義者把時間與精神放在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其他外觀、形式的東西能簡就簡。因此「浪費」很少出現在他們身上。對於這些人,我們很難用他們所擁有的物品來判斷他們的價值,而是要看他們生活的不同的面向。很多極簡主義者生活簡單,家裡東西不多,但活得精彩!

除了上述的原則外,作者也有介紹如何進行極簡的方法,比如:從小的東西開始丟,每天丟一點、不願意再花一次錢買回來的東西可以丟、超過一年沒用的東西可以丟……

減少只是其中一個原則,還有不要再增加,作者提醒大家「廣告不斷告訴你還不夠好」,而你要提醒自己「已擁有足夠的東西」。

最後,作者也說了極簡可以幫助人減肥,你想不想試一試?說了這麽多,你還不自己去找書來看?

圖源:https://www.suncolor.com.tw/BookPage.aspx?bokno=107010101110&op=redirec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