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取捨的藝術|《少,但是更好》|眾讀PopRead

你不為自己好好企劃,別人就會替你決定,反過來說,你企劃好,別人就很難打擾你。拒絕是尊重的表現,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別人

「欸,眾讀,社團的宣傳稿能麻煩你寫一下嗎?」社長邀請眾請幫忙。眾讀說:「不好意思,這兩個星期的時間基本已經排好,騰不出時間來做他事情。」社長說:「就一下下,你作文能力好,應該很快就可以寫出來了吧。」眾讀把他的手帳拿出來,翻到其中一頁,只見上面幾乎沒有空檔,他說:「寫宣傳稿至少要兩三個小時甚至更多,我希望能把現有的事情做好。」社長說「「這樣子啊……那我找其他人吧……」語氣中難掩失落。小明馬上對眾讀說:「你好強欸!能對社長Say No。」眾讀說:「有話直說就好了,而且我真的沒時間做,畢業作品、小組報告、還有畢業旅行的安排,在這兩星期內要做起來啊,其他事情只以禮拒之。」小明聽到「以禮拒之」,不懂他在講什麽,說:「什麽『以禮拒之』,說人話。」眾讀說:「就有禮貌地拒絕,不然事情一直加進去,肯定做不來,也難以做好。」小明覺得這樣雖然好,但好像沒什麽彈性,於是說:「這樣你的時間不就很沒彈性嗎?晚上想約你吃火鍋,應該也沒時間了吧。」

眾讀說:「少,但是更好,剛說的幾件事情不是必要,就是我喜歡的,沒彈性有什麽關係,這世界本來就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人總得要取捨。而且今天晚上要討論畢業旅行,你該不會忘了吧!」小明完全把這事抛諸腦後,經眾讀一提,才想起來,說:「對欸!你不說,肯定會忘,謝謝提醒。」眾讀聽到小明的回答,立馬翻白眼,只聽到他說:「也提一下你女友。」小明說:「她不會忘記的。你女友會來嗎?」眾讀說:「今晚她沒有時間,我們可以先決定大方向。」小明說:「好的。」

晚上小明和眾讀還有小明女友一起討論畢業旅行的安排。討論了半個小時,小明女友小芳突然說:「抱歉,我還有社團要議要開,要先走。」小明馬上說:「你明天有報告欸,有時間練習嗎?」她說:「欸……這個……我先開完會再說。」眾讀說:「那我們下次再討論吧。」小芳有點不好意思,說:「你們兩個討論也可以……」小明說:「有女生的意見比較好。」小芳說:「那只好下次再談,不好意思,我先走了。」小芳走後,眾讀說:「結果還是剩下我跟你,那我們來練練明天的報告吧。」小明說:「好的。」

翌日,小明看見小芳一對大大的熊貓眼,問她:「你有睡覺嗎?」她說:「睡了兩小時。」小明被嚇到,問:「兩小時?報告的內容還記得嗎?」她說:「應該記得吧……」小明接著說:「不記得也關係,有小抄就好。」小芳突然「啊」一聲叫出來,說:「我還沒寫!原本打算昨晚寫的。但答應寫會議紀錄,就忘了這事。怎麽辦?」她又急又慌。小明也慌了,說:「眾讀應該可以救場吧。」只聽到眾讀說:「抱歉,救不了,我只有背熟我自己負責的部分。現在只能硬著頭皮上。」當天的報告基本順利,除了小芳負責的部分。

課後,小明說「我們的分數只有B-……」小芳滿懷歉意說:「對不起,我拖累大家了……」小明說:「這樣子不是辦法,眾讀你幫忙救救她。」眾讀說:「我沒時間,不過可以推薦一本書你看,書名叫《少,但是更好》,有電子書可以買。你這兩天看完,後天吃午餐時可以討論一下。」小芳說:「好的!這一定會在這兩天內把書看完的。」說時鬥志滿滿。

兩天後,小明和小芳還有眾讀一起吃午餐,眾讀問小芳:「書看完了嗎?」小芳說:「昨天把自己困在圖書館裡看完了。」小明接著說:「她看完,就到我了。」小芳說:「道理不難懂,要做到有點難。」眾讀問:「比如?」小芳說:「拒絕別人啊,總覺得拒絕就不是好事。」眾讀說:「就猜到你會很在意這一點。慢著,你該不會拒絕不了這傢伙的告白,才跟他在一起的吧?」小明馬上說:「你什麼意思?」小芳說:「不是……他……很好。」說的時候臉都紅了,小明很久沒看過她害羞靦腆的樣子了,心頭一樂。眾讀說:「你能拒絕別人的告白嗎。」小芳說:「有男朋友還接受其他人的告白,這太過份了吧。」眾讀說:「那試著拒絕吧。」小芳說:「那個……不好意思……我有男朋友了。」聲音很小,而且說得斷斷續續。眾讀說:「給點自信,聲音大一點,試著再說一次。」小芳深呼吸,說:「不好意思,我……已經……有男朋友了。」聲音有大了一點,也感覺有點自信。眾讀說:「有好了一點,然後可以試著把『有男朋友』,換成『要XXX』。比如我問你:『能幫忙今晚做會議紀錄嗎?』你試著用今晚要練習來拒絕。」小芳說「那個……不好意思……明天有報告,今晚要練習,沒時間做紀錄。」眾讀說:「這樣啊……好吧,我問其他人吧。」小芳說:「對方會這樣回嗎?」眾讀說:「大部分都會,有些人會再試邀,那時你說真的沒時間,基本沒有人會繼續煩你。」小芳說:「是這樣子哦……」

眾讀說:「你不為自己好好企劃,別人就會替你決定,反過來說,你企劃好,別人就很難打擾你。拒絕是尊重的表現,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別人,不過我也用了一個月時間才能直率地說不。」小芳說:「你好強。」眾讀說:「還好。」

一個星期後,小明和眾讀一起吃午餐,小明說:「我跟小芳在一起的時間多了!我的課業表現好了。都是拜你推薦書所賜。」眾讀說:「還有學到什麽?」小明說:「專注重要的任務,這方我還在學。」眾讀微笑,「這樣子不錯啊。今天晚上討論旅行安排,應該可以很順了吧。」小明說:「我想是的。」

晚上會議時間,眾讀和他女友小惠,還有小明小芳聚首一堂。眾讀說:「畢旅兩個禮拜,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大家可以嗎?」全員點頭同意。他接著說:「當中有團體時間,也有自由時間。想兩個人走,或者一個人走都可以。」小明笑說:「小惠想跟你一起走,你還能一個人走嗎?」眾讀說:「當然是女朋友優先。」小惠笑說:「還蠻會講話的。」眾讀說:「謝謝誇獎,那我們也不用去太多地方,十四天走五到六個縣市差不多了吧。」大家說:「贊成。」眾讀說:「時間安排以輕鬆為主,我們要慢玩,不用執著一定要跑多少個景點。」小芳突然說:「就《少,但是更好》,不會每一個景點都是我們想去的,就挑幾個我們想去的就好。衡量我們的時間與體力,不用編得太緊密,緩衝很重要,可以讓我們更有餘裕。」眾讀笑說:「有學到哦。」小芳說:「因為我又看了一次,越看越認同書裡的原則。」小明說:「好了,現在不是說書時間,那我們可以先定縣市和路線嗎?」小芳說:「可以先到……」

學會什麽是重要的事,不會每一件事都很重要;有捨才有得;拒絕是尊重的表現。知道自己想要什麽,就能學會取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