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放手的勇氣|《思考的藝術:52非受迫性思考錯誤》(第5章)|眾讀PopRead

「賣了!那你不就賠掉一半本金嗎?」她說:「原本我是這樣想,但不要只看『會不會賠』,還要想『會不會賠更多』。一百塊剩五十勝過剩三十。我買的那檔股票一年半載內都不會有起色,現在賣掉至少可以拿回五十塊。」你不太認同,說:「如果賣掉後它回升呢?」她回答:「如果它又跌呢?不要只看其中一個可能性,還要考慮其他可能。這檔股票賠錢,不一定要從這邊賺回。A檔股票沒錢賺,就應放手,把剩下的錢轉向其他有機會賺錢的股票。

星期五下班,你約好友到咖啡館喝一杯聊聊天。

「今天終於把那些煩人的股票脫手了!」你朋友說。你知道她買進的價格,現在比買進時少一半,你問:「賣了!那你不就賠掉一半本金嗎?」她說:「原本我是這樣想,但男友說,不要只看『會不會賠』,還要想『會不會賠更多』。一百塊剩五十勝過剩三十。我買的那檔股票一年半載內都不會有起色,現在賣掉至少可以拿回五十塊。」你不太認同,說:「如果賣掉之後它回升了呢?」她馬上回答:「如果它又跌了呢?不要只看其中一個可能性,還要考慮其他可能。在這檔股票賠錢,不一定要從這邊賺回。A檔股票沒錢賺,就應放手,把剩下的錢轉向其他有機會賺錢的股票。」她跟男朋友在一起後,變了不少,你有點感概地說:「你從你男朋友身上學到很多。」她回答:「他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你還想再問,她馬上轉話題。

「不要只說我,你跟你男友打算結婚了嗎?從高中開始,你們在一起八年了。同學們都在等你們的喜帖。」她說。你輕輕「唉」了一聲,你跟男友的戀情似乎快到盡頭了。兩年來「性格不合」跟「核心價值觀有落差」的情況常常發生,你認為結婚對雙方都利,他覺得結婚會給對方很多束縛。你們切割不了八年的情侶關係,但又很清楚很難跟對方一起走下去,不過你們想斷掉又斷不下手。她馬上追問:「沒辦法走下去了嗎?」你輕輕點頭,但又忍不住說:「和他在一起八年,分手的話八年的時間就白白浪費了。」她直接問:「開不了花結不了果的感情,留著幹嘛?」你沒回答,反而說:「我們的關係就好像淡淡的流水,不過現在流水已經沒了,能維持關係全是靠回憶在撐,但我們對彼此都沒感覺了,只不過八年的感情,真的很難割捨。」她說:「這樣子啊……但拖泥帶水著對你們雙方都沒好處。這狀況出現多久了?」你想了一下,說:「至少有半年了。」她有點被嚇到,問:「半年?你們這半年都沒有好好面對這段關係?」你說:「就放著不管啊,出來見面也不像情侶約會,而是各看各的,完全沒有交集,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感覺,已經麻目了。」她說:「這樣想要追求你的人會卻步,他也是。拖拉下去對大家都沒好處。」你說:「理性上知道,可就是說不出口。」她眼珠轉了一下,說:「我來幫你,怎麽樣?」這次換你被嚇到:「你來?!」她說:「股票是我男友幫賣的,他知道我下不了手。現在角色轉換,我來幫你們,你們兩個都是我好朋友,傳話的工作我來。」

話語未畢,她從包包裡拿起電話,打給你男友,第一句就問:「你對我閨蜜是不是沒感情了。」你沒聽到電話另一端的聲音,只知道對方說了一些話,然後聽到你朋友說:「你說不出口,我來幫你說,拖拖拉拉對雙方都沒好處。」對方有像有回應,你朋友接著說:「好,我幫你傳話。」你朋友掛掉電話,說:「你聽到了吧,他開口了。」你突然覺得腦袋空空,然後眼淚就是奪眶而出,雖然能預見分手的時刻,但沒有想過要分手時的反應。你朋友見你流淚,馬上結帳,帶你到海邊,讓你盡情大哭發洩,你一直伏在她肩膀上,雖然心很疼,但好友的肩膀暖暖的。哭完叫完,你冷靜下來,跟你朋友說:「我還是想當面跟他說拜拜。」她說:「絕對支持。」

這一天,是你和他最後一次見面,你們對彼此坦誠,談到交往以來的點點滴滴,有歡笑,有眼淚,也祝福大家找到更好的,最後互相擁抱,再互說拜拜。他沒回頭,你也沒有。事情完結後你馬上打給好友,說:「我們已經好好了說了拜拜,以後大概不會再見了,八年的情侶要做回朋友很難。*」她說:「要不要我陪你?」你說:「我想一個人靜一靜。」她說:「好的,這裡隨傳隨到。」你笑了,接著說:「謝謝。」然後掛了電話。

你深呼吸,心想從八年的交往中,又回到單身了。你比想像中冷靜,覺得好好的分手就像旅途結束要回家,比起不捨,更多的是懷念。雖然懷念,未來的路還是要走的。

回家途中,你到書局看書,買了幾本書,讓自己可以轉移注意力。回到家,你翻開其中一本,看了一章,只覺得作者文字功力一般,情景建構能力不高,劇情張力也不強。以往的你會繼續看下去,認為「下一頁或許會變好」。現在的你明白,時間值得給更好的書,腦海想著「何必執著於一本書呢?」於是你把手上的小說合起來,拿起《思考的藝術》來看。

*「分手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P.S.本文主要參考書中第五章:沉沒成本謬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