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收成績不錯的學生,就能成為不錯的學校 | 《思考的藝術:52非受迫性思考錯誤》(第2章) | 眾讀PopRead

我們沒法判斷那些頂級學府是否好學校,如果把學生隨機分配到不同學校,再看看不同學校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成果,或許能看出哪那些是真正的『好學校』。再極端一點,把成績相對不好的學生全放到頂級學府,看看學校能不能把他們教好,或許更能證明他們是好學校。」你馬上反駁:「可這樣子那些學生會跟不上進度欸。」眾讀說:「那是因為頂級學府的課綱原本就是為成績好的人設計的,如果你要教的不是楊過,是郭靖,恐怕課綱會大改吧。」

最近你有點擔心,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兒子。他高中三年級,要升大學,你希望他能到好的大學。兒子校內成績屬於中上,有機會考進你心中比較好的大學,像是政大、清大,你最最最想他考進台大。你認為你兒子的情況像「穩拿銀牌,望得金牌」的體育選手,拿得到金牌最好,就算沒有,銀牌也不錯。你有點擔心他能不能把金牌拿到手。你兒子覺得到哪一間都沒差。

有一天,你兒子突然跟你說想到南部成大讀書,你嚇一跳,北部有這麽多知名學府,為什麽要到南部?他說從小到大一直都在北部生活,未來四年想體驗南部的風土人情。他大學想念歷史系。你有點無語,雖覺得成大也不錯,但覺得能在北部讀書最好,特別是台大。不過他也表示最後還是由成績決定,如果成績好到能上台大,他會去。

經過漫長考試,迎來放榜日子。你兒子沒有考上台大,成大榜中有名,你知道兒子難不免要到南部去,你心裡總覺得考不上最好的大學,就是差了一點東西。有心事就要找朋友傾訴,在餐廳裡,眾讀一邊聽你說,一邊用很奇異的眼光看你。你問:「幹嘛一直盯我?」他說:「我在確認你是不是正常人。」你說:「我就好好的一個人,哪有不正常。」他說:「兒子能到不錯的學校讀書,你還在糾結『頂級學府』,你說怪不怪?」你猶豫了一下,說:「又不是只有我是這樣,很多父母和學生有『頂級學府』情意結。」他說:「那我問你,什麽是好學校,用你現在最關心的狀況來問,什麽是『頂級學府』。」你想都沒想,馬上回答:「就是成績要好到炸的學生才能進的學校,美國的哈佛、耶魯、英國的劍橋、牛津是頂尖中的頂尖,亞洲有東京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台灣的代表應該是台大吧……」眾讀說:「知道的還不少嗎,你所說的『好到炸』是指考試成績,對嗎?」你說:「對啊,不看成績,可以看什麽?」

眾讀露出有深意的笑容,問你:「成績好到炸的人,多半是聰明的學生,對吧?」你說:「雖然有些人是考試機器,但能進到名校的不乏聰明人。像我兒子,頭腦就不錯,有我遺傳。」眾讀冷笑一聲,說:「這樣子說來,頂級學府之所以頂尖,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收了不少頂尖學子,這樣說沒錯吧?」你察覺到眾讀想把你的思維引到某處,於是提高警戒,問:「你到底想說什麽?」他說:「一句話,厲害的學校之所以厲害,因為他們收了一大批厲害的人,甚至可以說,這些學校『只收』厲害的人。」你思考眾讀所說的話,說:「聰明的學生可以到其他學校啊。」他問:「你會讓你兒子讀不知名的大學嗎?」你無言以對。眾讀繼續講:「如果我開武術學校,收的全都是楊過、令狐冲、張無忌這些武功根基已經不差的人,之後肯定會有很多想學武的人搶著進我的學校。相反,如果收的學生是鹿清篤、武修文、武敦儒、這些武學資質平庸的人,之後會上門的人肯定是少之又少。」你說:「這樣講也沒有錯……」眾讀說:「教楊過肯定比教郭靖容易吧?」你想著《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的劇情,說:「的確,楊過一點就通,郭靖就……唉……」

眾讀說:「所以我們沒法判斷那些頂級學府是否好學校,如果把所有學生隨機分配到不同學校,再看看不同學校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成果』,或許能看出哪那些是真正的『好學校』。再極端一點,把成績相對不好的學生全放到頂級學府,看看學校能不能把他們教好,或許更能證明他們是好學校。」你馬上反駁:「可這樣子那些學生會跟不上進度欸。」眾讀說:「那是因為頂級學府的課綱原本就是為成績好的人而設計的,如果你要教的不是楊過,而是郭靖,恐怕課綱會大改吧。」你再一次無言。

眾讀冷冷地說:「一句到尾就是『選擇的標準很大程度上決定結果。』」

P.S.本文主要參考書中第二章:泳將身材的錯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