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你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嗎?|《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眾讀PopRead

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光看行為無法看到孩子的內心,多跟孩子溝通,好好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對孩子和家長都會有所得著。每個家庭皆有各自的故事,但願家長能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不用急著幫他們解決問題,讓他們自己學會思考,面對挑戰。

七點鐘下班回到家,你無所事事滑著手機,看到一則新聞,說韓國有一名女學生追星追到缺席考試,還因此留級,直到偶像拍片勸她,她才答應重拾課本,你不禁在心裡嘀咕:「現在的青少年到底在想什麽?」這時傳來門鎖打開的聲音,你兒子回來了。你問他:「吃晚飯了沒。」他淡淡地回了一句:「吃了。」走回自己的房間,然後關上門。對於你兒子,你只知道他明年要升高中,正忙著應付考試。學校成績不算好也不算壞,你安排了補習班給他,希望可以提升他的成績,到一所比較好的高中讀書。他沒有表達過想不想上補習班,你認為上補習班對他有好處,就直接幫他報名了。從補習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考試成績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壞。你正在考慮要不要再幫他請家教,腦在想著請家教,手正在打字問朋友有沒家教介紹。

其中一位朋友「眾讀」回你:「你兒子的成績很不行嗎?」你回他:「就很中規中矩的成績,不好也不壞,安排了補習班他,過了兩個月也沒什麽起色。想找個家教看看能不能改善他的問題。」他回你:「你知道你兒子在學習上有什麽問題嗎?」你回他:「他就國文和英文比較弱,其他科目考試都可以Pass。」他回你:「我不是問成績,是問『學習』,比如他喜歡哪個科目。」

你停了下來,不知道怎麽回,因為你不知道兒子喜歡哪一個科目……只好回:「我也不知道他喜歡哪個科目……」你的朋友回了你一個「驚訝」的表情圖。不到一分鐘,電話響起來,是「眾讀」打來的。你接了起來。

他開頭第一句就直接問:「你除了知道你兒子的學校成績,還知道他哪些事情?比如喜歡的動漫、明星」「……」你安靜下來,試著想你兒子的事情,但除了成績,就沒有其他資料。你只好低聲說:「沒有……」你朋友再問:「你知道他喜不喜歡讀書嗎?」你又沉默了,的確,你極少想你兒子喜不喜歡讀書,常以為自己不抗拒讀書,兒子也應該不會抗拒。「我想他應該不抗拒吧……不然也不會上補習班啊。」「你想?!補習班是你報名的,他有說過想要嗎?」你的朋友語帶驚訝地說。「除了成績,我好像對我兒子一無所知欸……」你自然自語。「至少你有察覺到這一點,可以補救。」眾讀說。「該怎麽補救?」你問。「我傳一本電子書的Link給你,你自己看書吧。」說完就掛了電話,然後你就收到了一本電子書的Link,你看到書名叫《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你馬上下單買書,逼不及待把書打開來看。

看了三分之二,你對「了解」「對話」這兩個字眼十分深刻,也意識到不只學生要學習,家長也要學習如何當家長,包括溝通、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透視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可問題來了,你不知道如何跟你兒子打開話匣子,平時你都只是問他:「吃飯了沒?」你看看手機上的時間,已經十一點半了,這時候你兒子突然走出來,跟你說:「爸,我不想上補習班了……」你先驚訝了一下,很想直接回:「不補習怎麼拉高成績?」你忍住了,然後你問他:「能告訴爸原因嗎?」他猶豫了一下,接著深吸收一口氣,說:「我不想浪費你的錢。」你無意識說:「浪費我的錢?」他說:「對啊,上了兩個月,成績也沒有改善,我也捉不到學習竅訣,補下去也不見得會有好處,停了至少能幫你省錢。」原來他覺得補習沒效果,會浪費你的錢。你心頭一暖,然後問:「告訴爸,你喜歡學習嗎?」他想了一下,然後說:「我也不知道欸,不過我知道如果我考得好,你會開心。兩年前你跟媽媽分開後,很久沒有笑過了。雖然我拼命溫習,可成績就是不理想,如果我能聰明一點就好了。」原來你兒子是因為想要讓你開心才努力讀書,你覺得很慚愧,孩子只是想要讓自己開心,而且你到現在才察覺。

你強忍淚水,深吸呼一口氣,對他說:「謝謝你這麽關心爸,不過爸更想知道,你自己喜歡學習嗎?」他想了一下:「我自己嗎?就不喜歡也不討厭啊。」你接著說:「那你有喜歡的事情嗎?」他支支吾吾,說:「我怕我說出來你會不高興。」你疑惑地說:「我會不高興?」他說:「同班同學中有一個主動跟家人說了,然後就一直被罵不好好讀書。」這下子你更好奇了,為了讓他安心,就說:「無論你喜歡做什麽,爸都會尊重你的想法。」他猶豫了,然後開口說:「我喜歡看超級英雄漫畫,特別是鋼鐵俠。」你馬上「哦!」了一聲,心裡想著:「原來他喜歡超級英雄。」然後說:「可以啊,爸年輕的時候也很喜歡看七龍珠啊。」他彷彿放下心頭重擔,鬆了一口氣,說:「太好了,還以為你會說看漫畫不好,其實之前媽媽有偷偷送我一隻鋼鐵俠模型,我一直不敢讓你知道……」你的心又被扎了一下,原來自己沒有想過兒子的需要,只會想他怎麽樣才能把書讀好。於是你說:「那很好啊,可以跟媽媽在一起,又可以有鋼鐵俠。」他說:「你不會不開心嗎?」你直接回答:「不會啊,她是你媽媽,你當然可以跟她在一起啊。」他說:「沒想過爸你這麽放得開。」你心想這不關放不放得開的事,只好微笑以對。然後你兒子跑進房,又跑出來,手上多了一本筆記,他打開來,是鋼鐵俠的畫,而且畫得不錯。你問兒子:「是你畫得嗎?畫得不錯欸!」他紅著臉低著頭輕輕說了一聲:「是……不過我覺得還不夠好看,想問你說能不能報畫畫課……」你馬上說:「可以啊,下個星期不用上補習班,上畫畫班可以嗎?」他驚訝地問:「真的嗎?」你微笑說:「當然是真的。」他大聲說:「太好了,我要告訴媽媽。」又衝回了房門,不久後你聽到:「媽,爸他說……」這次你兒子沒有關門。

在你兒子聊天的同時,你傳了一個訊息給「眾讀」:「謝謝你,一定要讓我請你吃飯。」他回:「看來有好事發生哦,後天晚上聽你好好講可以嗎?」你回:「當然沒問題。」

P.S.在真實世界中,有見過「為了讓父母開心」而讀書的孩子。問他們拿到好成績開不開心,他們回答:「爸媽會開心。」有讓我讓訝。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想法,有時候光看行為無法看到孩子的內心,多跟孩子溝通,好好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對孩子和家長都會有所得著。每個家庭皆有各自的故事,但願家長能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不用急著幫他們解決問題,讓他們自己學會思考,面對挑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