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觀察加好奇心是寫作的起點|《文案力》|眾讀PopRead

觀察時發揮好奇心,問自己各種問題,對這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麽,再多加推測,可以想出一大堆故事,故事建構起來後不妨打掉重練

公車上,你知道坐你旁邊的人是誰嗎?「沒事誰會留意公車上的人。」原本我也沒太留意公車上或擦肩而過的路人。看了《文案力》,開始觀察公車上的男女老幼,發現這樣做蠻有趣。坐在公車上觀察一個人,可以在自己腦中想故事。

看到一個穿整齊西裝的男生,衣服應該是從服裝店買的便宜貨,買了幾天。他剛從大學畢業,穿西裝應該去面試,希望可以拿到工作。現在他的心情應該是既期待又有點擔憂。所以用手機溫習面試時可能會用到的資料,或許是公司背景,或許英文應對,或許是未來大計……猜對猜錯都沒關係,他不是X教授,不會知道我在想什麽。

看到一個穿T恤、裙子、運動鞋的女生,應該是要和男朋友約會,穿得漂漂亮亮的。會在一起應該是男生跟她告白的,她第一次沒有接受,男生再接再勵,終於打動她的芳心,答應當他女朋友。現在是熱戀期,她想展現自己漂亮的一面給男朋友看。男朋友應該早就到了約會地點,現在正等著她來,一起吃東西,逛街,聊天,晚上找一個二人天地……聊哲學,正在看文的你是不是有想歪?

還有一個行動比較緩慢的歐吉桑,一步一步走上公車,坐在關愛座,滿頭銀絲,沒有禿頭,應該有很多男生想知道他的養髮之道。今天他應該約了老朋友,名符其實的「老」朋友,他們應該約在公園裡下棋,老公公的棋藝應該不錯,象棋和圍棋都會下,雖然沒參加過比賽,在個人圈子裡應該是難逢敵手。但他下棋總會暗地裡讓對方三分,讓對方覺得自己有點實力,所以朋友都很喜歡跟他下棋。

光是觀察就可以想到一堆故事,超有趣,比看YouTube和臉書有趣多了。

觀察時發揮好奇心,問自己各種問題,對這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麽,再多加推測,可以想出一大堆故事,故事建構起來後不妨打掉重練,或許男生根本不是要去面試,而是要去空降到他老爸的公司當經理。女生或許沒有男友,單純就是平時的打扮,不是和人約會,而是回家,你又不知她住哪裡。老公公或許跟老婆吵架了,老婆回娘家,他正趕往老婆娘家把想老婆哄回來。他老婆還有娘家嗎?你又不道他老婆幾歲。

行文至此,不禁會想如果別人看到我會想到什麽?這時候就會有一把聲音在耳邊說:「不會有人留意你的。人人都在滑手機、傳訊息、打手遊、上臉書、看YouTube(用了五個動詞,好棒棒),誰要看人?」這樣也好,如果人人都在看人,我看你,你看他,他看我,那畫面肯定很有趣。

封面圖源: Ant Rozetsky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