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收過最貼心的禮物|社區活動:我的懷舊珍舊

禮物不用選很名貴,很奢華的,貼心適切的禮物更能打動人心。

懷舊珍藏,指對自來說很重要,或很有意義,或兩者兼之的東西,還有保存超過十年或以上。對我這種極簡主義者(也是不藏物主義者)來說,真的沒什麽懷舊之物。看到@閱讀筆耕「我的懷舊珍藏」活動帖文時,心想「我應該沒有藏超過十年的東西吧……」話雖如此,也是找了一下,就是找不到(也沒什麽東西好找),只能說:「這主題應該沒有東西可寫了吧……」沒想到,昨天,就是昨天,重看一本舊書時,很順手地把一直在用書籤放進書裡。突然間,腦海裡彷若打了一個霹靂,靈光乍現,我手上的東西不就是一直珍而重之,一直在用的,還用了超過十年的東西嗎?沒錯,那東西就是一枚小小的書籤。

這不只是一枚書籤,還是我收過最貼心的禮物,陪伴我超過十年,幫我紀錄過無數次閱讀進度。

世界上有很多難題,其中一題就是「禮物挑選」。每到好朋友生日、聖誕節、農曆新年,就會有很多人煩惱要買什麽麽禮物給朋友或親戚,買了不適合的東西,對方用不著,有機會浪費掉;買了很流行的東西,感覺沒在用心(每次過年家裡都會收到一盒盒的金莎,可以送點別的嗎?)。久而久之,挑禮物就成了一門學問。要對方用得著,還要了解對方的喜好。如果不靠運氣挑中對方的喜歡的東西,說明你了解對方。我就有這樣的一位朋友,他送我的禮物就是書籤,而且是經心挑選過的書籤,很對我胃口。

身為一名重度閱讀者,經常翻書是少不免的事,當要紀錄閱讀進度時,就需要書籤。如果是書籤是紙做的,用久了以後紙會變黃,而且很容易折損。所以我也沒有要買紙書籤的打算,加上不少書都有奉送傳單或回應表,也習慣了拿來當書籤。當然有一些書沒有傳單的,就會用各種東西來當書籤,有用過鉛筆、發票、交通卡、衛生紙,還有試過用100塊錢幣,結果被朋友拿去買珍奶(他有分我喝),然後把吸管的塑料袋當書籤夾回去,氣死我。簡單來說,沒有書籤對我來講多多少少有不便。

那位朋友有一次看到我用發票當書籤,他問我:「為什麽不買書籤呢?」我回答:「大多書籤都是紙的,不耐用,而且我也沒心思挑書籤,將就一下就好。」他說:「原來如此。」下一次跟他見面時,他剛去完沖繩回來,第一時間問他有沒有伴手禮。他說準備了一份對我來說很好用,而且很耐用的東西。我心想:「好用又耐用的東西?」心裡越發期待。然後他從錢包裡拿出一枚藍橘色物體,裡面裝有一個金屬製書籤。他拿著說:「你是書蟲,怎麽可以沒有書籤?紙做的不耐用,我在沖繩的水族館找到有金屬做的書籤,你喜歡橘色,所以我挑了小丑魚圖案的,我覺得蠻漂亮的,猜你也會喜歡。」我原本以為是吃的,結果收到比食物更讚的伴手禮。

不知道這書籤要花多少錢,但當中的情意無價。他知道我喜歡實際耐用的東西,記住我說過的話,旅遊時會想到我這個人,說明他有把我放在心裡。有這樣的一位朋友,真的是我的福氣。雖然我們出社會後因居住距離遠了,已經很少聯絡,但那份心意我至今難忘。書籤也是珍而重之的用著。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了,連包裝紙也不捨得拆開。

禮物不用選很名貴,很奢華的,貼心適切的禮物更能打動人心。《佐賀的超級阿嬤》裡有一句話:「真正的體貼是別人覺察不到的。」我那位朋友就是那樣的一個人。那枚書籤我會繼續好好地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