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失敗比成功更常見| 《思考的藝術:52非受迫性思考錯誤》(第1章:存活者偏誤) | 眾讀PopRead

當我們看到的都是成功者,就會低估了成功的難度。YouTube每分鐘有一百小時新影片*,六十分鐘有六千小時新影片,每天就有十四萬四千小時,能成為焦點肯定一半不到,說不定十分之一也不到,也就是說百分之九十的影片根本沒有人鳥。

高中將要畢業了,大家開始討論「未來」,有的想要進大學,有的想要出來工作。無論是怎麽選擇,難免要討論職業,小胡對「未來」的觀念還很糢糊,只道未來就是要「賺錢」,不能像現在一樣無憂無慮。小文問小胡:「你將來想從事什麽工作?」小胡說:「沒有想那麽遠欸,你已經有想做的工作了嗎?」小文說:「我想當YouTuber,時間能自己安排,又可以拍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多YouTuber都有穩定的收入。」小胡問:「你知道哪些有名氣的YouTuber?」小文說:「像是老高、啾啾鞋做知識類型的;阿神、巧克力做遊戲的;阿滴、滴妹教英文的;博恩、黃豪平專門搞笑的……」小胡說:「你還知道蠻多的。」

突然有另一個人說:「你說的全都是成功例子。」小胡小文轉頭一看,原來是眾讀。小文說:「不然要說失敗的例子嗎?」眾讀冷冷一笑,沒有直接回答,反問:「你們兩個平時有聽音樂吧?你們有熟悉或支持的樂團嗎?」小胡說:「就喜歡五月天啊,現在有些樂團也開始有名了,像告五人、滅火器、茄子蛋,這些都很不錯啊。」眾讀說:「這些都是網絡聲量比較高的團隊,你說得出沒有名氣的嗎?」小文馬上說:「沒名氣的我們怎麽會知道。」眾讀又冷笑了一下,說:「如果我跟你們說,我想做Podcast,而且以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百靈果、股癌這些大咖為目標,你們覺得我成功的機率是多少?」小胡想了一下,說:「你平常看很多書,表達能力也不錯,應該會有人聽吧。」

眾讀說:「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成功,但我知道能在眾多節目中突圍而出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出現在大眾面前的,就是那些少數的成功者。」小文說:「社會上就是看成功者,誰要看失敗者。」眾讀:「問題在於,當我們常看到成功者,就會以為社會上只有成功者,就好像大家都會留意誰考到了台大成大,不會留意誰沒有考上。」小文說:「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眾讀說:「當我們看到的都是成功者,就會低估了成功的難度。YouTube每分鐘有一百小時新影片*,六十分鐘有六千小時新影片,每天就有十四萬四千小時,能成為焦點肯定一半不到,說不定十分之一也不到,也就是說百分之九十的影片根本沒有人鳥。小文你剛才說要成為YouTuber,你覺得是失敗容易,還是成功容易。」小文有點被眾讀說的數字嚇到,說:「每分鐘一百小時……太……誇張了吧。」眾讀說:「一點都不誇張,未成名的樂團有多少,我們不知道,不過肯定比成名的多上很多倍。還有Podcast也是,很多節目可以聽,但出名的就只有幾個。」

小胡:「雖然失敗者多,但也要做了才知道會不會失敗啊。」眾讀竪起拇指,說:「一下子就抓到關鍵,不錯。但也要做點心理準備,就算你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失敗的機率也肯定比成功高。就像考大學,考不進台大成大的肯定比考進的多。之前有一套很紅印度電影《3 idiots》,裡面有一幕。校長說大學一年收到四萬份申請書,取錄名額只有兩百,就知道要考進肯定是非常不容易的。你能想像四萬份申請書堆起來可以塞滿幾個書櫃嗎?雖然台大成大的競爭度未必有這麽高,但肯定不會低。」

小文說:「原來要成功這麽難的!」小胡說:「但不成功不代表不努力啊。」眾讀笑說:「沒錯。不過很多人會將不成功標籤為不努力,不了解會成功的人本來就是少數。就算我們將來未必成功,只要有努力過,就很足夠了。」

*營利系統及廣告演算法大解密
https://support.google.com/youtube/answer/9269689?hl=zh-Hant

P.S.本文主要參考書中第一章:存活者偏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