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他們在黑夜中行走,成為彼此的光,同時為他人帶來黑暗|《白夜行》|眾讀PopRead

畢閱心有千緒,卻無從下筆,一開始很想知道誰是兇手,但作者不急於告知兇殺案的真相,反而用一個又一個案子,讓讀者更迷惑,書到結尾,讀者掌握脈絡之時,不禁會問:「真相」到底是什麽。這裡的真相已不是指一開始的兇殺案和其他事件的始末,而是為何會發展至此?

如果能選擇,沒有人願意經歷地獄般的生活,也不願意活在黑暗中。但他們早已見過地獄,一者行走於幾乎全是黑暗的道路中,一者看似與常人無異,卻仍在黑暗裡留下足印。為了不讓人看穿,他們無時無刻都在防備與計算,成為各個「事件」背後的黑手。能在黑暗中走下去,皆因他們成為了彼此在黑夜裡的光。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并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麽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著這着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即使活在黑夜裡,他仍渴望白天。「在白天走路」是他的願望,但他所處的黑暗沒有終結之時,沒有破曉,也沒有黎明。他在黑暗中的行動被查出來時,迎來的不是白天,而是終結。失去黑夜光明的另一人還能活下去嗎?

全書最令人毛骨聳然的一句:「惡魔不會因為你是小孩子就放過你,而且,惡魔還不止一個。」他們從惡魔身上學到的技倆:不會因為你是小孩子(好人、弱者)就放過你。對於無辜被牽連者,不知他們有何感想,國中同學、大學同學、戶口被盜的平民、偵探、養母、繼女。書中沒有描寫他們對無辜者想法(對繼女說出難堪往事算嗎?),卻很值得深思。會成為加害者,皆因曾是受害者,無限循環,生出一個又個惡魔。一個又一個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就在我們的現實社會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