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丹・艾利瑞用實驗結果告訴你,人很多時候都不理性 | 《誰說人是理性的!》 | 眾讀PopRead

在書的開頭,作者問讀者:如果要承受痛苦,應該是短時間的大痛?還是長時間的小痛?每個人都可以有自身的選擇與理由,不過作者有更具說服力的理由。

全書共13章,說出人在思考與決策時的各種弱點。當中最為刺激的莫過於在性興奮的時候所做的決定。小編的老師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男生到一個女生家,原本想教她做功課,看到原本就知道接下的劇情會不一樣。男的去到女家之後,女生說要上個廁所,然後男生聽到洗澡的聲音,這感覺很像日本迷片。就在流水聲停止的時候,女的走了出來,如果說她有什麽不一樣的話,就是她身上的衣服沒了,男的大腦還來不及,身體就先有反應了。接下來就不多描述了。然而,老師是怎麽知道的?原來是男的之後主動找老師談話,談話的原因也不是炫燿,而是擔心,因為當天他們什麽安全措施都沒做,男的很擔心會不會惹了什麽蔬菜水果上身,老師叫他先去做身體檢查。男的還問老師:「為什麽我會在事後才來擔心?」人啊,就是這麽的不理性。

還有,人會高估自身物品的價格。當年讀書,買了一堆教科書,幾乎都沒怎麽看過,一來不是我想買的,二來有些是外文書,三來老師會印筆記給學生,看書的必要性就降低了(自認為)。過了一年,書不再適用,自然要把它們賣出去,有錢的同學沒有這個煩惱,他們都把書送出去。問題來了,書幾乎都沒碰過,除了收到書和把它放進書櫃之外就沒碰過,連包裝紙也沒拆,幾乎說得上是全新,因此我出6折,但買家不這麽認為,二手書就是舊書,應該半價或低於半價。最後雙方各讓一步,我用五五折賣了給他。明明是一個客觀的物件,為何雙方的認知會有誤?就是人會高估自身擁有的東西。這個現象在二手物品網站就很常見。賣家認為出價已經很低了,買家卻認為過高,書籍,手機、電腦、樂器都可以看到賣家與潛在買家討價還價。

以上兩個我比較深刻的章節,還有另外11個,會讓你看完以後覺得:「靠!我有時候也是這樣子!」不信的話,就去看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