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plicity
Multiplicity

NaN

对于国家的心理史学

事实上我对心理学的理解,并不一定是局限于人类或者说生物的对象。其本质是对一个复杂系统在外在表现的模式的总结归纳,最终达到一种预测的作用。也许心理史学是最接近我这种观点的了,不过阿西莫夫的小说里面,倒是是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只是徒有其名罢了。“心理”不再指代人类心理的,而是将整个国家视为一个个体,心理只是对于这个复杂系统内在运行模式的归纳罢了。或许国家的心理是受群体心理影响的,但也不仅仅是人心理的总和。

当我最近好奇去查阅一些罗马共和国到罗马帝国的历史,又在查看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期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性格”表现。用精神分析类似的方式来看,早年的经历会对之后的行为潜意识产生影响。罗马因为城邦时期王的罪行而对集权深恶痛绝,即便到了帝国时期,是时常分分合合,基督教的出现又某种程度改变了这些性格;美国的独立的历程,使得民众对政府的态度往往处于不信任的态度,对于民众持枪的坚持;911事件又一次改变了美国的性格,又开始重视所谓的国家安全;而对于中国,由于近代时被帝国主义侵略的经历,导致时至今日中国都难以用正常的态度外交,类似于人类的被害妄想。诸如此类,我的历史水平不高,也许有很多谬误,不过我想表达的大体如此。

从这种角度来说,中国国家性格中也是有着集权潜意识的。这种潜意识不是通过文化革命或者是经济条件改善就能改变的。甚至如今叫做共产党的执政党也好,也无不受其影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