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plicity
Multiplicity

NaN

2020这一年

今年过的毫无实感,似乎一年前和mk他们旅游像是几周前的事情。80%的时间都是待在家里的,回想起来倒是捣鼓了不少东西。但是也回忆不清楚具体的时间,也只有大概的顺序。

从去年年底感觉看论文没什么进展,然而突然有灵感以Monodromy为核心做游戏,寻找引擎过程中了解到elm;然后因为自己做这种复古游戏注意到pico8以及一些开源掌机,突然感觉很喜欢,买了一个。本来觉得自己会捣鼓一番的,结果引擎封禁后可以在家整天上网后就没兴致了。然后也在这个时候左右突然能看懂论文了,然后花了一两周照猫画狗做了推广就成了我的第一篇论文。于是接下来就开始使用purescript,思考投入另外一个更复杂的游戏设计中,不过思考社会形成的原理还是太难了,空想了好久也没什么结果。这个时候又发现了create这个mod,燃起了玩高版本mc的兴趣,这个mod简直太棒了,当时单人玩了又在服务器玩,最近这个mod又更新了于是又开始玩了。Itch在blm活动中出了个5美元的包,其中有个游戏 超空间狗斗,我接下来玩了好几个月,作为解压抗焦虑的游戏,让我意识到有时候还是需要不用脑子的游戏,但是当我开修改器刷钱后全通关后突然就没有挑战的热情了。借着s1娘出道的机会开始观察管人和管人观众,的确很有意思,看了几个月觉得很后现代,也许有朝一日能提供创作灵感。雅文他们的游戏的人的电台也做的频繁起来,跟着听了不少,收益颇多。

总之就稀里糊涂地m2毕业了,然后原本要参加的暑期学校改到线上进行了,于是提前在youtube上学了些代数拓扑相关的东西,突然感觉我们这代人真是太便利了,越来越多的课程可以在网上就能搜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也会把自己上课内容上传了;这还是视频更别说是文字类的讲义论文了。然后因为和mk他们聊数论的内容搜到了buzzard的课程然后看到他的主页了解到了lean,这才呼应了之前学函数式语言的类型论,由此终于学习了之前就好奇的HoTT。暑期学校又接触到Monodromy的推广exodromy,然后还非常贴合我对于类域论的想象,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计划学习,顺便学习无穷范畴。然后发现可以通过HoT来建立无穷范畴,很有趣。整个夏天就在家里不知道学了些什么,的确有点热,还没有空调,于是买了个电风扇。

于是终于在暑假给Geek学院二期办了毕业活动,刚开始希望大家自己来报名,结果寥寥无几,于是我只能到处去主动拉人来介绍自己的专业,虽然最后效果还不错,但归根到底还是需要有人来操办。同时还围观了国内首次mcmod大赛teacon,虽然没能参赛但能看到这个社区依旧可以活跃还是很高兴。然而因为长期宅家饮食不均衡,开始出现一些缺乏维生素的症状,于是便决定开始吃代餐,终于解决了营养问题。八月初和这里的人一起去了城市南边的公园去玩,看了一个不知所云的博物馆。可能由于太久没出门了,回来了都有点头痛,昏睡了。于是之后他们去其他城市玩我都没去了。这一年完全待在这个城市里,买的火车青年卡一次都没用上。

下半年开学后继续在此读博,开始每天上下班。整天坐在办公室看专业相关的论文,下班回家捣鼓其他的东西,不知不觉杂七杂八看了些许东西。开始思考如何让生活更有把控的问题。先是解决语言学习的问题,最后在和群友讨论下用了duolingo,至此已经坚持了一百多天了,看了看记录自己不知不觉一天有一个多小时在学习语言,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而当自己重新认识语言学习这件事本身后,突然感觉和过去完全不同,生活中也有很多可以学习的材料,自己也很惊讶地发现不知哪天开始自己真的能看懂很多法语了。有些后悔自己上半年没有开始这样学习,因为这种语言学习可以作为无心学数学时的一种补充,让自己不至于感觉整天什么都没干。因为看了一些感觉很感动的漫画,于是也在duolingo上学日语了,利用软件的确可以很科学合理地完成背50音这种任务。

结合之前我不断投币让b站账户到6级的行为让我开始思考游戏化的意义,于是进一步使用habitica来让日常活动更加游戏化,虽然多年前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过类似的方式,不过谈到的用纸笔记录让我觉得毫无可用性。现在有软件的帮助的确可以让人完成一些目标,比如说规范作息,克服拖延等等。接下来我也计划让其能让我形成有效的每日锻炼,等等。

新的封禁开始后,因为整天在家里,又有了新的电纸书,开始尝试更多科普活动。于是开始在geek学院搞语音沙龙,在lean群里搞讨论会(其实主要是我想让康哥给我讲无穷范畴),然后最近又加入了负典这样他们会帮我剪辑视频,非常感谢。没想到他们因为精神分析对拓扑学还挺感兴趣的,我也可以顺便接近更专业一些的哲学群体,解答一些自己的困惑。

之前的论文也投稿了,看了一眼投的杂志的最新目录,发现恰好有李吟的文章。接下来的文章又要自己克服拖延症后写下来。虽然目前做的工作实质上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不过将其作为学习的切入点是不错的,由此来学习更多更深入的东西。今年初步学习了HoT,topos,无穷范畴这三个东西,然后这三者之间又有很多联系,非常神奇。再次拓展了看数学的视野,还是像过去一样,会发现这么明显的事情自己过去却没有意识到。感慨Grothendieck的思想可能至少还会继续影响数学界50年吧。

这样看来,今年感觉还算是过得比较顺利,学了很多东西,做了很多事情,虽然拖延没做的事情一样有很多。去年在b站写的愿望是发售一款独立游戏,然而自己只做了一个demo,完全是达成不了了。不过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其实自己目前的灵感是做一款像是奇诺之旅一样的游戏。不过不知道这个flag何时才会实现。样的游戏。不过不知道这个flag何时才会实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