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樺
柏樺

我在這裡分享故事。

塔吉克穆斯林

「我是從塔吉克(Tajikistan)來的。在臺灣這裡讀書已經四年多。我和哥哥之前曾經在土耳其的學校上學,他當時從朋友那聽說過臺灣以後,就選擇到臺灣來讀書。他已經畢業了,而現在換我來這裡讀。

我覺得每個國家、或不同地方都有它自己的文化,但是在伊斯蘭文化方面,就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全球大約有 18 億的穆斯林,如果你因為看新聞而說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那對全世界所有穆斯林來說很不公平。

新聞常常帶給人壞印象。但我的同學們好像對我是穆斯林這件事沒什麼感覺,就算我換穿了特別的服裝,也還是一樣。哈!或許是他們都不看新聞吧?

話說回來,如果你沒有去理解一個文化,只憑看新聞就做出判斷,這樣其實很不公平。如果我來臺灣發現一件不好的事情,像是幾年前的『捷運殺人事件』,然後我回去後跟朋友們說,『臺灣人會這樣子殺人』,那就對其他臺灣人很不公平。這跟對伊斯蘭文化也是一樣的。如果你聽說了恐怖份子,就認為穆斯林都會怎樣怎樣,事實上卻完全不是如此。很多新聞都會擷取《可蘭經》裡的一段話,就去說伊斯蘭教不好。但實際上,《可蘭經》在講一件事情時都很長一段、或幾頁內容,但如果你只擷取幾句話……,嗯,只覺得很不公平,真的不該這樣。

如果去過很多國家,就會發現,有很多穆斯林根本不知道正確的伊斯蘭教是什麼樣子。這種狀況在我們國家也是一樣。他們會說自己是穆斯林,可是對伊斯蘭了解很少,所以你可以教他們跟真理不一樣的東西,而他們也都會相信,然後可能因為這樣去做不好的事情。

我覺得解決方式,是要從學校教育『伊斯蘭文化是什麼』開始。如果這樣做的話,人們就會更了解伊斯蘭文化;但如果是從外面的人聽來的,就很容易走偏。而在塔吉克,一般都還是由父母來教孩子伊斯蘭文化,學校不會教。這是因為,雖然我們的國家有很多穆斯林,大概佔了 96、97%,但我們並不屬於伊斯蘭國家。

在我們伊斯蘭裡的規則,都是對我們有好處,沒有說要讓我們過一個不方便的生活。比方說,穆斯林你不可以喝酒,而且一滴都不行。原因是什麼?《可蘭經》裡說過,酒精有它的好處、也有壞處,但是壞的部分比較多,所以祂告訴我們不可以喝酒。

一個人如果真的了解伊斯蘭的教法,他就會對生活感到很滿意的。因為他知道他在做什麼、也知道為什麼這樣做。畢竟如果不知道意義的話,就不會願意去學習。

對非穆斯林來說,從學習《可蘭經》來認識伊斯蘭文化可能太難,我覺得最自然的方式,就是和穆斯林交朋友。你是一個人,我也是一個人,我們之間並沒有什麼很大的差別。如果你把我當成一個朋友,那你就會對伊斯蘭文化了解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