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樺
柏樺

我在這裡分享故事。

美國連線

「美國疫情發生得晚。當我感覺要爆發的時候,我就離開了美國。

我大多時候都待在加州洛杉磯。在 1、2 月時,當地美國人都知道有肺炎疫情,但幾乎沒人重視。當你走在路上,不會看到有人戴口罩,就連你自己也不會戴,因為你會發現大家都在注意你,那感覺很怪。

而唯一有人戴口罩的地方,就只有在華人超市;如果你是去沃爾瑪(Walmart),就不會看到有人戴口罩。

美國有很多華人超市。在一些大型商店,會有專門賣中國、韓國或日本商品的超市,像你在臺灣吃得到的任何東西,在美國全都買得到。我也是來美國讀書後,才知道有這種事。

到了 3 月初前兩週,美國疫情變化真的是充滿戲劇性。

那時候,當地人依舊相信,流感死的人比較多,肺炎並沒有這麼可怕。

我覺得是政府的問題。你美國政府有沒有重視、或積極作為,都會影響人民看待疫情的方式。

而當美國政府認真看待疫情時,已經來到 3 月中。到這種時候,大家才開始覺得,這個病毒好恐怖。但,即便如此,會戴口罩的人還是不多。

有一次,我男友想去買口罩,當時他問一名黑人店員,說:『有沒有口罩可以買?』那位黑人一句話也沒說,然後露出驚恐表情,狂搖頭跟我男友說「沒有、沒有」。我男友當時覺得他很浮誇。

在中國疫情剛發生時,很多華僑都回到美國。一直到 3 月中後,又有很多人跑回中國。我就在想:難道中國就會比較安全嗎?


我記得 1 月過年時,臺灣就已經很擔心疫情了。我那時就打算囤點口罩,可是那時候在美國的超市就已經買不到。我男友 1 月時,原本要從 Amazon 買口罩,但至少要等一個月才會寄來。我後來沒有買,但有買的朋友跟我說,她等了至少一個月,口罩也還沒來。

我男友爸媽 1 月時來美國玩;2 月時,換我爸媽來美國玩。我那時想說美國好像還好,就讓他們過來,結果他們回去不到 3 個禮拜,就換我逃回臺灣。

我在美國的房租都繳了。但生命比較重要,還是你的錢?而且要不是疫情的關係,我可能會在美國找工作。

但這種事也沒辦法。至少我回到臺灣,讓我感覺很幸福也很安全。」


計畫緣由

2020 是意外被停滯的一年。因為一場疫情,造成全球發生各種災難及社會亂象,各國政府紛紛宣布鎖國、封城禁令,以緩解疫情衍生而來的各種損失。

同時在這時候,許多人在社交平臺開始使用「社交疏離」(Social Isolation)一詞,並藉由各種遊戲互動、加油喊話,形成一股團結力量,相互扶持來撐過這場疫情。

這項計畫便是從此延伸而來。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與認識的朋友 / 網友聊一聊,紀錄下在 2020 年你我共同經歷的時刻。

註:截至今天(2020/04/14),美國已累計達 581,679 人確診新冠肺炎(亦作「武漢肺炎」),更有 23,604 人不幸因病離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