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樺
柏樺

我在這裡分享故事。

泰國連線

「我在臺灣退伍前就準備好到泰國《曼谷郵報》實習。

當時規劃在曼谷待 2 個月、再到新加坡待上 1 個月。我 2 月 2 號抵達曼谷,原本配合工作簽證到 4 月 1 號離開,先去緬甸、寮國或其他東協國家玩 1 週,再回到泰國過潑水節;過完再飛去新加坡,最後回到臺灣。

可是現在新加坡狀況不明朗,我 3 月中就跟那邊說自己沒辦法過去,說實話,我很傷心。但那時候也有去延期泰簽 1 個月,《曼谷郵報》也願意再讓我待 1 個月──他們真的愛我!所以我現在簽證是到 5 月 1 號,也會繼續在這裡完成實習。


剛到泰國時,我以為泰國的醫療資源,或整個公共衛生系統、觀念跟臺灣會有很大落差,但我發現,現在泰國很多人都蠻注重衛生,你到任何公共場所,進出公司、百貨公司或地鐵,隨處都能看到酒精消毒液可以使用。

我在做新聞時,讀到一篇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 2019 年全球健康安全指數(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是針對世界各國處理傳染病時的控制能力排名。泰國總成績排第 6,很驚訝吧?而且泰國在某些細項評比甚至排到前 3 名,超越了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我那時就想:『原來泰國還蠻安全的嘛!』可是現在泰國政府還是被人民罵得很慘,因為每天都有 1、200 人確診。很多泰國人說,泰國疫情還不嚴重時不封關,現在一發不可收拾,政府才在做些亡羊補牢的事情。


泰國最主要有兩起群聚感染事件,一個是在泰拳館,確診對象大多是年輕人;另一個是香港人來曼谷旅遊,原本就有發燒,還到夜店跟別人交換酒、香菸。除此之外,有很多案例是從馬來西亞、印尼回國發病的穆斯林。

我剛來泰國時,就已經有出現新冠病毒,可是當時我自己還蠻謹慎,所以還是照常去跳舞、喝酒,比較沒有這麼擔心。直到曼谷 2 個群聚事件爆發出來,愈來愈多人確診,再加上泰國政府開始調整對策後,我才變得比較擔憂。

我身邊很多西方國家朋友,因為沒有經歷過 SARS、MERS,他們就會覺得好可怕,然後亂傳一些訊息。身為一個記者,我當然知道那些是『假消息』,但是他們一直傳、不斷傳,我覺得自己心境上多少也受到影響。

但影響我最嚴重的,是跟我姊有關。我姊本來 4 月初回臺灣更新泰簽,但那時候臺灣突然宣布,要把泰國從一級提升至三級警告,然後我姊不希望我一個人留在泰國孤立無援,所以她在臺灣政府 3 月 31 號宣布當天就飛回去。

我們原本以為這樣就不用被居家隔離 14 天,誰知道居家隔離政策是當天宣布、當天實施,所以我姊暫時不能回來泰國,就讓我心情變比較不好,那段時間也讓我短期喪失了工作動力。

到現在,緊急狀態已經實施,狀況也沒當時想得那麼糟,而我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工作、看 Netflix 都待在家裡,偶而才出門找一下朋友。我覺得現在是已經累到不想再害怕了,對於害怕這件事情感到很疲累,所以我就是努力照常過日子。


另外,在泰國許多景點,『寺廟』屬於比較特殊的場所,所以就算進入緊急狀態,他們還是照常開放參觀。

寺廟有兩點可以討論。一個是,現在其實都沒什麼觀光客,所以也沒聽到寺廟規定保持安全距離;可是另一方面,他們竟然還要舉辦祈福大法會!就籌會這件事情來看,一堆人聚集在一個地方,這不讓人緊張才有鬼。

今年 4 月泰國新年,現在政府說要延期,好像是延到 7 月的樣子。泰國政府是說,希望藉由延後潑水節的慶祝,可以讓少一點人從曼谷回到他們家鄉,因為如果他們今天感染病毒,回到家鄉就會造成更大感染。但很弔詭的是,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新年』可以延期。


我這幾天剛完成一篇報導,是講勞動市場裡性別不平等,裡面就有提到,女性在疫情風暴之中,變得更容易喪失工作機會的問題。

當時我採訪國際勞動組織,對方提到,目前亞洲地區已經流失 2,500 萬個工作機會,而就東南亞來說,女性從事『非正式經濟』(Informal Iconomy),這些女性在工作上、薪資上本來就沒有受到足夠保障,但在疫情影響之下,變得更容易喪失工作機會。

在太平洋亞洲地區,根據國際勞動組織統計,女性整體家務勞動負擔是男性 4 倍,現在受到疫情影響,他們推估這個倍數會提升。所以他們呼籲,各國政府在處理肺炎疫情的同時,也要有性別思維去制定對策。

嗯。總結來說,我覺得,這個疫情帶出很多我們平常比較不會注意到的事情吧。」


計畫緣由

2020 是意外被停滯的一年。因為一場疫情,造成全球發生各種災難及社會亂象,各國政府紛紛宣布鎖國、封城禁令,以緩解疫情衍生而來的各種損失。

同時在這時候,許多人在社交平臺開始使用「社交疏離」(Social Isolation)一詞,並藉由各種遊戲互動、加油喊話,形成一股團結力量,相互扶持來撐過這場疫情。

這項計畫便是從此延伸而來。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與認識的朋友 / 網友聊一聊,紀錄下在 2020 年你我共同經歷的時刻。

註:截至今天(2020/04/11),泰國已累計達 2,518 人確診新冠肺炎(亦作「武漢肺炎」),更有 35 人不幸因病離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