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我是排寒幼幼班の初級生。

(编辑过)
排寒治己病,排寒治百病;甚至,排寒救地球。by瓶子的日文老師

緣起:我的日文老師是一個很妙的人,她可以冬天為了不買暖氣,實驗日本人讓屋內變暖和的方法;看書自學綁結繩訓練視力,也有送我幾條,我偶爾做一下結繩訓練的時候,就可以明顯感覺眼睛清晰感恢復;她也研讀中醫師的著作精髓並落實進而改善體質。

有一天她在FB寫下:感冒,因為體內有寒氣;過敏,因為體內有寒氣;三高,因為體內有寒氣;肥胖,因為體內有寒氣;怕熱,因為體內有寒氣;憂鬱,因為體內有寒氣;文明病,因為體內有寒氣,亞健康,因為體內有寒氣……(以下省略,不列舉)

所以,排寒治己病,排寒治百病;甚至,排寒救地球。by瓶子的日文老師

日文老師之前是先在FB看本末中醫醫師的治末筆記,從去年秋天就開始穿二條褲子四條襪子做準備,她說調整好了,身體就不怕冷不怕熱,說了很多溫養的好處,讓我躍躍欲試。

訓練視力結繩。
排寒參考書。
我的寒氣一定很多。

小時候初經來就不知道要調養,有過幾年日夜顛倒的夜生活,年輕時不當減肥,長期從事需要熬夜燒腦的工作,曾經內分泌失調長了滿臉痘痘、在台南竟然會凍傷腳趾頭,治療不孕症吃了一堆藥打了一堆針,剖腹產後沒有好好調養,多種藥物過敏,憂鬱焦慮症出現……我想我體內寒氣一定是塞好塞滿吧!

二年多前我的經期開始不正常,有時候小紅一個月來二次,有時候二個月來一次;然後只要沒睡好,隔天脖子二側就會發出很癢的紅疹,皮膚科給的藥物塗了會好轉,但不久又會發疹,不停的迴圈;還有因過度使用而差點五十肩的肩頸,經過推拿師幫我推拿治療以及教我自行甩手、躺保特瓶復健,已經好差不多,哎~後來他生意太好我都只能自救了!

日前右腰皮膚觸摸會痛,上網查可能是什麼「觸摸性皮膚炎」,我以前偶爾會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通常一二天就不痛了,這次超過一週了,會怕怕的;然後天氣開始變熱加上時不是被鄰居吵架聲吵醒,睡眠品質不讓好我的脖子又發疹,疫情前找個空檔去掛了家醫科安排檢查。

開始加入排寒族了。

0422/2021
脖子長出新的疹子超癢的,當時熊弟在寫作業,於是我就去騎了半小時飛輪,汗流了好多,等汗發完擦拭汗水,換乾淨的長袖衣服,居然不癢了!就想好好研究排寒理論,於是我就用讀墨的折價券買了二本李璧如醫師的書,一本主講身體排寒:病從排寒解,一本主講情緒排寒,目前這二本我都需要;還有病從排寒解2,我打算之後再看是否需要再購入。

⬇️0426/2021家醫科回診
醫生說所有的報告指數正常,他說身體很多狀況找不到原因,可能是焦慮引起的;另外他認為我皮膚過敏的狀況應該是「皮膚肥大細胞增生,上網查詢到以下資訊:

「皮膚肥大細胞增生症」(cutaneous mastocytosis,簡稱CM)

肥大細胞最常聚集的器官就是皮膚,如果只侷限在皮膚,稱為「皮膚肥大細胞增生症」,屬於良性疾病,通常發生在小孩,較少見於成年人,大部份病人在青春期之前 或青春期的時期,病灶就會自然消退。<以上內容取自台大皮膚科王修含醫師痞客邦。

⬇醫生開了特效藥和抗過敏的藥,醫生說我會藥物過敏更要吃這個藥,想到我體內滿滿的藥物殘留,我想徹底改變了!決定從排寒調整起,藥物沒有打算去使用它,拍照記錄一下。

0426/2021/發疹情況。
這是我免疫失調才會出現的蚊子叮咬後超癢紅腫,一週以上才會消,還會會殘留黑色素,最近又出現了!
書籍/病從排寒解。

李璧如醫師常提的十二字箴言:戒絕「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不吃任何低於體溫的食物,包括常溫水果或涼性食材;燒烤炸辣助熱動火,尚在調理階段者,少碰為妙;而中藥調補必須有軌有則,未經辨證,隨意濫補濫清,更是增加身體負擔。by李璧如醫師

瓶子:第一週開始排寒,需要改變很多日常的習慣,戒水果和生冷飲食,注意保暖;我本來就還沒開始吹電風扇所以戒冷氣不難,平日在家裡頭會穿長袖長褲活動,有時候再加薄外套,穿長袖長褲襪子蓋被子睡覺,基本上我襪子一整天穿著;自己煮茶泡茶來喝;熊弟則剛好感冒也叫他不要開電風扇,本來就穿長袖長褲睡覺,只是再加穿襪子關上電風扇,至於游泳課對治療有幫助,這期先上完,差不多暑假上台北又會停課,再考慮找別的課來運動,游泳課那天就回家先試試泡腳的效果。

李醫師說:如果天天健身排寒氣的人不在此限;但我很虛,會默默遵守戒令。

補充:結果受疫情影響,游泳也停課,現在他洗完澡我就幫他用吹風機熱熱身體和腳底,他蠻喜歡的。

初期改變。

0501/2021
這時天氣還微涼,前幾天半夜冷醒,伴隨著流鼻水,心想鼻涕又倒流了,這下要墊高才能睡了,鼻水流不停,於是我穿上薄外套接著睡,到了半夜直冒汗,我觀察到是肩頸處比較冷,外套改成套肩頸處,鼻水即止住,可以繼續睡眠,之後睡覺我就增加了肩頸處的保暖,幾天下來半夜不再鼻涕倒流醒來。

⬇️推拿師幫我買的中藥材,我試著熬煮書裡提到的杜仲茶,加了些許紅棗枸杞,微甜,每天溫熱喝可以接受。

0506/2021
隔一週天氣開始轉熱,在外頭奔波載著熊弟去醫院,進行腦波的定期追蹤檢查,煩躁的火燒了上來,脖子原本已經幾乎痊癒的癢處,再次燃燒起來,整片紅咚咚,此時已經可以忍耐,不需塗抹藥品,靜待它自然好轉。

情緒也需要排寒。

李醫師在書上也提到,我們可以透過書寫去面對,然後讓它過去了,有些事要也許需要多寫幾次,沒有關係,別讓它繼續黏著不放就好,所以又繼續寫故事了,無論李醫師的「情緒排寒」或是「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都提到善用書寫的好處,感覺自己和一般銳角很多的羊羊早已經不太相同,感謝生命中不同的人事物教我如何做人,只要我願意聽進去,都會去試試看,然後調整成自己要的,期待把那些壞東西清理過後的自己。

0508/2021
天氣愈來愈熱,我的脖子又發疹的厲害,熊弟咳嗽有痰音一直沒好,再熱下去,熊弟應該適應不了沒冷氣吹的夏天,所以我已經掛好在台南也有出書的本末中醫了!李璧如醫師的論點較為極端,我自己可以慢慢試慢慢調,但熊弟應該不行,加上氣候異常,安全起見我們還是去給中醫師好好調理吧!

本末中醫←FB
地址:台南市東區龍山里東門路一段332號1樓
電話:06-2386418

⬇️這本是現在睡前看的書,是和李璧如醫師及本末中醫的小末醫師理論比較接近的另一位醫師作者,也是日文老師推薦給我的,買了好一陣子,看完李璧如醫師的電子書才接著看的,我一直是憑直覺在看書,「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一書也鼓勵高敏人要善用自己的直覺,哈哈哈~

0606/2021
我們在疫情停課前看了二次診,我主要先調整經期不穩定的狀況,熊弟先調整咳嗽有痰音的狀況,先前他已經看過二次西醫都好不了。

二人吃中藥之後很明顯感覺睡眠品質變好,可以睡得很沈,大概二三天後熊弟的痰音消失了,我的腰痛減緩了!小末醫師說:若正確的對症用藥,中藥的效果會比西藥好且快。

我問醫生為什麼不建議運動爆汗呢?他說爆汗會死!
那可以做什麼運動呢?醫生:去公園散步..
隨著進入疫情停課期間,大家都不方便出門,我把飛輪轉速調鬆,脖子掛上毛巾,讓流下來的汗水直接流向毛巾,需要特別注意不能在冷氣房下運動,會增加體內寒氣生成,每次半小時左右,讓身體每天微微發汗,然後換上乾爽的衣物。

在家裡我整天穿短袖搭配長褲、襪子及室內拖鞋,熊弟是短褲短袖,剛好疫情期間沒有採買水果,盡可能戒冰涼,少吃烤、炸、辣物,目前我們還沒開冷氣,有吹電扇,日文老師說她連電扇都不用吹也不覺得熱,她說身體好的人不會怕冷也不會怕熱。

持續幾天下來,加上情緒練功一年多的成果還不錯,停課期間沒有太多火藥味,因為上火也會發疹,所以停課這段時間我的脖子沒有再發疹,每天持續微微發汗,連以往每年天氣開始變熱,身體進入燥熱狀態時,手上會密集長出像苦瓜般的汗皰疹也沒有看見了!

過去二十幾年只知道汗皰疹是體內濕氣重引起的,都不知道該如何排濕氣,藥膏換了又換,後來每次發疹就是加強保濕,洗完手微乾時就要馬上抹上護手霜保濕,這樣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不長,整個夏天務必要記得勤勞塗抹,一偷懶它就會再長出來見人。

直到現在懂了一點排寒理論,才知道流汗才是排濕氣的根本辦法,推算回去,脖子開始長疹子期間,正好是我回職場那年,每天關在冷氣房,所以濕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冷空氣擋住濕氣的排出口了!

還有一個很大的改變,我們鼻子過敏的狀況減少了,以前起床是打噴嚏二重奏,現在就天氣變化比較大的時候會有點打噴嚏或流鼻水。

日文老師說:流汗及皮膚出現的症狀都是在排寒,也就是體內寒氣、濕氣太重需要代謝掉,我雖然還不太明白其中真理,只是學著做了些改變,得到的回饋還不錯呢!

對了!因為脖子時常發疹而剪去的頭髮,我想應該可以再留回來了!

瓶子Mur Mur:

因為我開始關注自己,覺得需要好好照顧自己,順便帶熊弟一起去給中醫調理,看能不能這一年讓他的體質養好一點,那麼我所做的準備應該就差不多完整了!

本應該要養成天天11點前睡的習慣,但我開始排寒之後,喝咖啡都會失眠,身體對咖啡敏感起來了,下次試試早上九點前喝會不會好了!

疫情停課期間孩子在家時間變長,我的私人時間大幅縮短,想利用睡前多看些文,不知不覺又開始晚睡,意識到之後,為了身體好,現在又開啟調整早睡早起的模式了!:P

排寒幼幼班下回見啦!

我們的障礙只存在於自己的頭腦中。
by小羅斯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