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品小子|不良媽媽:孩子作業上的小聰明。

累積缺寫的作業補寫,從早上八點奮鬥到晚上十點的一個週末。

AM8:00奮鬥到PM22:00,明早再戰。週末にたくさんたまった宿題をやる。

突然需要很多時間寫功課。

記錄在2021年四月初:怕沒有記錄,金魚腦的瓶子容易忘記,整理過程讓我的疑惑稍稍被解開了。

熊弟小一上學期平日的作業原本幾乎可以在九十分鐘內完成,這學期,小一下學期開學一個月之後開始變調,國語作業需要比平常多了三至五倍的時間才能完成,數學也是比平常多了二至三倍的時間,等於做功課都需要三至四個鐘頭才能完成,整個時間軸完全往後移了很多。

然後,每天有需要完成的瑣事,所以我忍不住焦慮的催促他儘快完成,愈催愈大聲,喊到喉嚨都沙啞了,也沒任何效果,眼看著他從每天九點上床睡覺,變成十點、十一點,我的情緒更是難以平復。

專注力不足和難度變高。

利用星期六要補之前沒補完的錯字抄寫,沒有檢查前面就算了,一檢查我整個臉都綠了,他累積沒有補的抄寫,比我想像的多,從早寫到晚沒有午睡,還是沒有補完。

是什麼原因呢?根據我的觀察是這學期的難度增加了,這學期開始教國字,他跟不上,所以每次小考語詞聽寫,他幾乎全錯,而錯的老師會要求要抄寫2次,他為了不要寫這個部份,他會故意沒有把作業本帶回家或是塗掉或修改聯絡簿上的作業內容次數,從此之後我就中午接他放學的時間先檢查書包,如果沒有帶到的會請他再回到教室拿;曾經騙我有些作業,老師說可以去學校再補寫,一開始我會相信他,因為我希望他可以在九點就寝,想當然爾他也會騙前x,所以會面之後累積的作業更多……

數學也是,開始教十位數,他卡住了所以常常會算錯,至於跟不上進度的部份詢問了老師,學校除了資源班可以幫他之外還有其他資源嗎?老師說目前沒有!>“<

另一個原因:他因為寫不好,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翻找課本,常常翻的過程就忘記要做什麼而發呆,他的專注力太容易分散。

這些天的觀察,我發現他的錯字被圈起來的愈來愈多,需要抄寫的變多,然後他就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我也會跟著焦慮起來,每天就會上演育兒8點檔,很想哭。

火山噴發到熄滅的過程。

早上開始執行我們溝通好的新方式,我幫他整理好要寫的語詞,把語詞先抄一次在本子上,他接著寫第二次、第三次就可以,以為這樣會快很多,結果還是一樣慢吞吞的又常常發呆,態度又不好,很容易讓人上火,上午我還是很火爆的催促他,因為中午有預約要帶他去剪髮,所以又焦慮起來。

從髮廊回來吃完午餐,告訴他今天不午睡要他繼續完成未完的作業;而我在客廳看書剛好看完一本行銷書,接著把下次讀書會的“跟阿德勒學教養”這本書打開來看,我試著學書裡的情感連結方式,沒有情緒的只問了幾次「寫完了嗎?」、「我在等你喔!」,寫完一本就讓他坐在我腿上,我們一起訂正,氣氛好很多;所以今天總共完成二本國語抄寫、一本數學,剩下的明天再戰了!

這個週末就是把累積未完的功課補完!

我覺得他其實可以做好的,大部份也願意去做,雖然前面總是會習慣先抗拒但可以被說服,他功課方面還不得要領,表達也不太好,連我都常常沒有辦法明白他的意思,更何況是老師,但老師還是會鼓勵他,所以我也不會太為難老師,反而感謝老師願意等他。

這樣的孩子,房間這樣很正常!>”<
瓶子Mur Mur:

其實熊弟會說謊是早就可以預見的狀態,幼兒園時期就發現他是雙面人,會耍小聰明、慣性說謊,只是一再的跟前x提醒,會面時有任何事情都要求證,甚至提供醫師的診斷證明都沒有用,一再強調教養一致性才能幫他,他們卡在小我對我的不諒解,根本不鳥我,所以永遠是雞同鴨講……增加我教養上極大的困難。

我不太注重他的成績,目前只能先要求完成,別再愈積愈多就好,著重在他的情緒行為方面的矯正比較實在,而我還得繼續努力。

補充於2021年六月初:其實疫情在家期間正好可以驗收平時努力調整的成果,我們火藥味出現的機率真的少了許多,我想我已經是夠好的媽媽就很棒了,再也不互相為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