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品小子|不良媽媽:繪本/我有二個家。

(编辑过)
我是妮娜,我有兩個家。爸爸住一個家,媽媽住一個家。我住在兩個家,有時候和爸爸住,有時候和媽媽住。

猛爆型感冒發作後,接著趕製工作時,大概是看了探友格倫老師《親愛的》讀寫四部曲(上集),腦中浮現了這本繪本。

瓶子從少女時代就有收藏繪本的習慣,後來熊弟中班時買了這本,當時有經濟上的考量,花了點時間挑選。

故事大鋼:

我是妮娜,我有兩個家。

爸爸住一個家,媽媽住一個家。

我住在兩個家,有時候和爸爸住,有時候和媽媽住。

在這本可愛的繪本中,作家瑪莉安以簡潔的文字,說出孩子面對父母離異的心情,畫家妮可則以溫暖的畫風,呼應故事帶給孩子正向思考的態度。

by/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著:瑪莉安・德・史梅特(Marian De Smet)
圖:妮可・塔斯瑪(Nynke Talsma)
譯:鄭如瑤
出版社: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
寫於熊弟幼兒園中班時。

熊弟幼兒園中班時寫在FB的文……

這本書買了一些時間,才鼓起勇氣內容稍微修改的唸給小屁熊聽,讀完後他的反應超出預期的平靜,天真的告訴我:我有跟mama的家、有台北的家還有台南阿公阿嬤家!

心裡面其實一直對他有著愧疚感的,我讓他的成長過程與一般小朋友不同,只是若沒有那時的勇敢就沒有今天笑得出來的mama和小屁熊了。

前陣子他有些行為問題愈來愈嚴重,讓我很煩惱,不知如何是好,我一直希望他快樂的長大,但又不希望他行為有偏差,我一個人的堅持總是顯得很薄弱。

每天都在想怎樣才能取得平衡?!怎樣才能陪伴的同時又能做好每日的鎖事?!怎樣才能快樂的長大?!

我一直知道他最愛mama了!
雖然最近走鐘了點。。。
回來要記得告訴他mama在的家,永遠是他的家。

無法平衡……

熊弟現在7歲了,仍然擺脫不了那個即使我已經離開多年,卻還是死命抓著我的惡魔家庭,接受事實,各自去療傷,用合作的角度教養小孩不是很好嗎?!到底?!

雖然決定讓熊弟之後去台北生活,但還是難免會擔心,讓他回去那個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不重視的家好嗎?!只是我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很多次他從台北回來訴說台北阿嬤很奇怪動不動就在哭、台北阿嬤和阿公常常在吵架……,我都只問他:會不會怕!每次都搖著大頭說:不會啊!他對於人們的悲傷比較無感,這大概也算是亞斯特質的優點吧!

雖然在熊弟卡住爆炸的時候,我的情緒依舊會受到影響,學習正向教養之後可以比較快平復了!可以繼續努力到他小二下學期結束,目的是為了以後如果他忘記了,經過提醒可以讓他想起來mama、老師們曾經教他的方法,因為以後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讓他繼續治療。

平常就開始提醒他,去台北要繼續上心理課;以後不想學鋼琴但想上音樂課的時候,可以回去雅雅老師那,雅雅老師那還有創意畫畫課可以上;不想游泳了就學別的體能課吧!想我的時候或夢見什麼想告訴我的時候,可以畫下來,我們碰面的時候再拿給我看,新學校的老師如果想知道你更多資訊請老師跟mama聯絡……

瓶子Mur Mur:

熊弟的心理狀態一直是我比較在意的,小時候他就常常盯著別人家全家福看,我選擇沒有隱瞞的回答他的任何疑問,用他可能懂得語言,因為瓶子除了是小鳥胃,腦容量也很迷你,若是編了故事,時間久了一定會穿幫的吶!

我後來的想法是,不論過去有多慘敗,我想試著回顧它面對它不再逃避,然後讓它就此抹去,再接著下一段清理,一段一段的倒掉,水總有一天會流光,瓶子就會是空的了!:)

隨著歲數增長,你會明白人生最有價值的資產就是時間,金錢買不到,你也無法爭取更多。by/傳奇超模辛蒂克勞馥(Cindy Crawford)

《本文初稿發表於探路客,重新修訂並刊載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