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讀書會》了不起的我新發現:小步子原理。

(编辑过)
「了不起的自己」是自己認為的了不起,是自我價值的認知,不用成為別人眼中的了不起。

熊弟昨天上台北度假去了,所以我開始放大假了!突然剩下一個人,確實很孤單,但是這好像也該習慣了!

這幾天外面一直下大雨,特別去翻找出這張之前畫的圖,時光又回到熊弟幼兒園時期,考量當時需要工作,為了方便娘家媽媽幫忙接送,選擇娘家附近離市區約二十來分的公立幼兒園,開啟了三年來每日的奔波接送情,記得有一年連日約三個月的豪雨,我們順著雨勢發展出來的雨天裝備,熊弟當時的粉紅點點雨衣現在尚在服役,只是當時雨衣長度會拖到地板需要往上提起,現在長高一點點了!他的書包會用垃圾袋裝起來放在機車踏板上,我的隨身小包包也是用塑膠袋裝好放在置物箱,安全帽他也要跟媽媽用同色系,他的頭再繼續大下去可能不久就要換新的安全帽了!(笑)

這週五開始新的讀書會課程,共讀「了不起的我」
裡面提到一個觀點「小步子原理」,老師說小步子概念「原子習慣」這本書也有提到。

「簡單來說,小步子原理就是在改變的路上邁出小小的一步,獲得一個小小的成功。透過不斷獲得小的成功來積累經驗的好處,從而為下一步行動提供心理動力。」

封面封底
改變之路:每個人都有選擇。

第一堂課,我們討論到「了不起的自己」是自己認為的了不起,是自我價值的認知,不用成為別人眼中的了不起。

改變的起點就在此時此刻的當下,有些人會說自己沒有選擇,需要釐清的是「沒有選擇」還是「選擇了沒有選擇」?!關於改變,我們其實一直都有「選擇」,認清自己想做的,機會就會被我們創造出來的,書中提到:「有時候寧願承認生活就是沒有選擇,是我們把它當成不努力的藉口,我們應該要努力的讓自己有價值。」

不想要有選擇的人,也可能是不願意承擔失敗,改變需要勇氣,要能面對自己內在的恐懼、接受旁人的指指點點以及面對失敗的勇氣,訓練自己的內在要強一點;作者說:「選擇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很難,要面對很多焦慮,也需要勇氣。可是,沒有什麼比走一條很難的路更能促進人的自我發展了。」

改變的本質:創造新經驗。

我們或多或少聽過「大象(淺意識的慣性思考模式)與騎象人(意志)」吧!作者說:「如果人的理智想達成改變的目標,就需要了解情感這頭大象的脾氣和秉性,利用大象的特點,才能事半功倍。否則,改變將非常困難。」意思是說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習性,不要再企圖用意志力去改變潛意識。

「改變的本質,其實就是創造新經驗,以此代替舊經驗。創造新經驗需要透過新的行為獲得新的回饋、新的強化,並切身體驗到它。切身體驗的經驗中,資訊濃度是非常高的,這跟聽來、看來的道理很不一樣。如果只有想像中的期待,而沒有新行為帶來的新經驗,改變就很難發現。」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神經元原理,讓新的迴路成就我們的新習慣。

心理舒適圈:擺脫舊經驗。

「真正的心理舒適圈不是熟悉的環境,而是我們應對環境固有的方式。走出熟悉的環境,並不意味著走出了心理舒適圈。只有改變應對方式,才是真正走出來。」意思是說:改變外在的環境,內在的應對方式也要跟著改變。

「人不是根據現在的生活去選擇合適的應對方式,而會根據熟悉的應對方式來建構現在的生活。熟悉的應對方式帶來的控制感。是這個控制感讓我們難以改變,它也是我們在行為上難以擺脫舊經驗、接納新經驗的最關鍵原因。」

有時候我們很難改變,不是因為沒有方法,很多時候是我們不夠了解自己,我們是透過每個事件來更認識、了解自己的,瓶子也是在一連串狗屁倒灶的事件下,一次又一次的重生蛻變,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認識、愛自己的。

情感觸動:改變最重要的動力。

「越自責,越放縱」,減低自責感很重要。「得先讓讓大象有所觸動,牠才能聽進道理。這就涉及行為改變的第四原則——情感觸動。」我們要去接納理解我們的潛意識,不要用焦慮、恐懼的方式促使改變。

「用焦慮、恐懼、內疚的情緒來刺激大象,大象只會焦慮煩躁地在原地打轉。」我們要讓自己更有價值感,我們也不要試圖藉由改變別人來讓我們自己好過。

「接納自我其實不是追求,而是捨棄。捨棄對生活的過度控制,對完美自我和完美世界的幻想和執念。」

以上,「引號內粗體字」為書上內容。

上這本書之前我已經調整好一些生活上的新習慣,想了很久,我還想改變什麼呢?!
我想找回畫畫的新習慣,想要像許多文友那樣天天畫圖,忙碌不該當成無法執行的藉口,可以一天畫一點的開始找回手感。

原本因為停止接案的Adobe軟體因為少用而退租許久,疫情期間重新啟用了電腦和繪圖板,手很癢,試了一些App在手機上繪圖,還是覺得Adobe的軟體是我最上手的,等雙十一特價再租回來吧!

瓶子也很想要繼續發表圖文創作吶!沒有軟體時就先手繪在筆記本上吧!


視頻》宇宙姐姐:快速顯化夢想。

以下視頻逐字稿:

當你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想辦法的對外去要求一些愛、注意力關懷的時候,你處在的是怎麼樣的一個能量呢?

其實如果你有一直對外要求這些來得到肯定的話呢!
你其實是處在不安心、沒有安全感、害怕失去沒有信心的這一個頻率的。

如果你處在這樣的頻率,你只會吸引這樣的事情不斷的發生,你就會不斷的需要得到外在的肯定;在面對一個令你沒有信心,令你產生非常難熬煎熬的困難的時候,你就希望在外能夠得到幫助、在外得到保護。

所以呢!今天宇宙姐姐想要大家學會一樣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請停止對外要求別人對於你的肯定」,與其對外向外要求肯定,那你該學會的是學會「自我肯定」,無論你今天感覺自己如何?你唱歌唱得怎麼樣?你這張照片拍得怎麼樣?你這件事做得怎麼樣?「你都不需要別人給予你的任何的肯定」,你要學會當你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對於你所做的這些事情,只有你自己給予你自己肯定,對於你來說就已經非常足夠,你要隨時的告訴你自己:「我是非常富足的」、「我是很美麗的」、「我是非常有自信的」、「我是值得被愛的」、「我是非常強大的」、「我就是我的所有」、「我不需要任何人來給予我這些肯定」。

當你能夠做到這一點,你可以開始去注意一下,外面的這個世界的很多事物呢,都會開始與內在的你產生連結,外界的事情就會開始不斷的告訴你,「對!你是美麗的」、「對!你是自信的」、「對!你是值得被愛的」、「對!你是強大的」,這個時候呢,你就會發現你想要的顯化的夢想,它就會離你愈來愈靠近。by宇宙姐姐

瓶子mur mur :

看到宇宙姐姐這段視頻,我之前思考的點也被啟發了,之前一直在思考我明明很排斥會依賴外界評價的人,為何卻吸引到這樣的人來到身邊?!

文友阿茵老師曾經在文章留言提到他是我的一片天時,促使我開始思考,好像不是那樣,這段感情一直是不對等的,我感覺不到未來,為了達到對方標準我追的很辛苦也追不到,感覺他所有為我而做的,不是因為我值得被這樣對待;有一天我不想再追了,開始選擇為自己改變,運動、多看書充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改變當中,也曾多次思考著,我正在提升自己,而對方還停在那裡,有一天必定會差距甚遠的,果然,這段遊覽車與伴遊小姐的插曲也就自動結束,而實際原因也不重要了!

我的朋友S小姐,以為我還陷在悲傷裡面,不時提醒我:「去接納感情離開需要時間,藉此學習接納這件事。悲傷、失落是個過程。也因此了解到自己未來要找懂得自己才華的人。給自己時間,對自己依舊有信心,不要因為一個人否定自己。」

S小姐說我是藝術家,要我找一個能全力支持我創作的心靈伴侶!(笑)

此刻,走了一位推拿師,來了另一位更年輕超群的推拿師,瓶子人生這齣戲還在上演新橋段,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搬椅子)

瓶子的粉專
下方有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請幫我按個 5 下,我會收到您的獎勵,您不需支付任何費用!若您想直接贊助我!請點瓶子的贊助連結。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