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の手製人生:)
瓶子の手製人生:)

一個老派平面設計師麻麻,重返校園的藝想天開,身兼手作布品設計販售與獨立家長的育兒的日常,以及各種嘗試的斜槓生活。 寫一些,瓶子奶奶看的時候還可以笑笑的543。

品生活|不願意滾動的石頭,會長滿青苔。

(编辑过)
糾結了一天,這篇到底要不要放?!但我需要回顧這些清理的過程,來提醒自己別過度努力,繼續找回自己。
希望從此我不用在這些無解的議題上,駐足停留

謝謝宇宙帶領我回到寫作天地,得以接收這裡的文友所注入的一股股暖流,我才有今天的勇氣無所畏懼的迎戰,但這回我不主動出擊,退回防守線。

暫時先委屈這些成語了!

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坦然面對「情何以堪」、「無限上綱」這二個讓我差點走不出來的成語,是過去那對母子對我情緒勒索時很常出現的字句,他們到現在大概還在飲恨免費的台傭怎麼落跑了吧?!🤣🤣🤣

十分鐘之亂!

過去前x總是不停地要求我,必需按照判決書上每一條執行,卻從來不願意配合我提出教養一致,教養之路滯礙難行,溝通不良的情況,像極了二條永遠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熊弟最近出現異常行為,將聯絡簿部份作業塗抹掉,假裝沒有這項作業,故意沒有帶作業回家,故意沒有寫完……等行為,所以我暫時取消每日十分鐘的電話時間直到改善為止,只是基於禮貌通知對方我教養上臨時的決策,就再次威脅我要提告了。

每天光是早療及訓練行程滿檔的我們,硬是配合挪出十分鐘電話時間,他不知道這些十分鐘的背後是犧牲很多事、為了完成該做的事我和熊弟起了多少衝突?!執行下來對我只有災難,而我非常想脱離這樣的災難。

每天的時間幾乎用在熊弟及認識他的疾病,和他一起學習與他的疾病和平共處,實在無暇再去應付他人的找碴,我真的沒有能力去處理,這位未經治療的成人亞斯的所有疑問,我只知道我可以不用去理會,時間不會改變別人,唯有自己能夠改變自己。

補充一下:熊弟幼兒園時期有一回腸病毒無法配合北上會面,對方同意南下探視,也確實有南下探視,不久我就收到法院寄來的強制令要補會面一次啦!🙄

⬇️心情大受影響的時候,就是要好好吃一頓,補充元氣。<泰式薑黃打拋飯>

⬇️這天最幸運的是下午熊弟上鋼琴課的時候,鋼琴老師家的男主人手沖了一杯熱拿鐵給在樓下等待的我,這豆子真溫柔,沒有帶來失眠。

先前已經明確告知前x,熊弟升三年級就會讓他去台北生活,到時他們愛怎麼搬弄是非是他們的自由,我將不會插手任何教養,同樣的我只渴求剩下的時間讓我好好帶孩子,我竟然期望起他們能因此配合我教養一致的需求,並學會尊重我……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吶!

面對這次威脅,我做好準備,靜待子彈打過來。

養育熊弟最難的從來不是他的疾病,而是那些調整好又打回原形的無限迴圈所打上來的無力感浪潮。

過去非不得已才會反應給前x知道,我恨不得永無瓜葛的,但問題永遠返回到我身上,熊弟的行為問題永遠只會是我的責任,我常常想如果他們不存在,我有信心把熊弟照顧得很好,但事與願違,石頭無思考能力,期待石頭可以站在熊弟立場思考有極大的困難度。

不知育兒是否也有七年之癢?!今年我決定熊弟升三年級的時候去台北生活,一方面我厭倦了這種無法前進的生活,一方面覺得需要給別人機會,學習如何帶這樣的孩子,不是我一個人努力就好,也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如果可以因此覺察到他自己也有此症狀更好,負負得正嘛!不過我還是別過多期待,哈哈哈!

還有一點,就是讓老人家在金孫的陪伴下老去……不是因為善良,只是若真有來生,我不想再見到他們。

熊弟畫的mama牽大米、他牽紅豆和栗子。
瓶子Mur Mur:

教養本來就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

好比我教熊弟不可以吃手,他們跟他說沒關係!以致於疫情期間我焦慮無比;好比我教熊弟要開始練習用筷子,他們跟他說沒關係,以後就會了!好比他們都不求證,以致於熊弟成為雙面人養成慣性說謊!好比孩子得完成行事曆上的事項才有的獎勵,他們直接買給他!好比……

如果有更好的方法……

我不停的說服自己當別人不願意配合我們的時候,我們可以成為那個主動鬆綁的人,勇敢拒絕攪和不清,即使未來熊弟不在身邊,我相信我們連結是很深的,我告訴他:我們只是相處的時間變少,我們還是一直會住在彼此心裡面。

之後我依然會持續在特兒領域精進,去進修藝術治療,往後沒有人瞭解他的時候,希望他會記得至少還有mama懂他。

罐子老師給的一段話: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它為孩子建立性格的堡壘,家庭成員的教養意見不同,孩子的情緒也容易分裂,但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的,幸好性格是可以重塑的。

「順其自然」應該是你在試著與那些不開心共處的時候所需要的心態。不去強求、不勉強自己,然後相信只要做好自己的份內事,不久就會有快樂的事發生。保持信心,打開心門,快樂自然而然會找上門。 by關懷阿飛大叔基金會→只要好好過日子

《本文初稿發表於探路客,重新修訂並刊載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