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門居士Pico皮可
羅門居士Pico皮可

哈囉早安大家好~這邊是Pico皮可大家安安~ 寫手/筆者/編劇練習生

為自己改變--于美人<我的改變練習曲>讀書心得

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穿著時尚的書,而是「找到自我風格」的叮嚀。本書作者為知名主持人,主持風格直爽不掩飾,時而毒辣時而掉淚,讓她入行十幾年廣受愛戴、人氣始終不墜。她事業顛峰時期經歷一場婚姻浩劫,眾人多不看好。但她選擇堅強,鼓起勇氣清理人生,從外表開始重建自信。現在不只活得漂亮,看起來更美!我們認識很多勇敢、獨立的女生,但有更多女生需要一些改變的勇氣。透過作者的分享提醒我們:要在每一段關係之中善待自己。

------------------------------------------------------------

要養成一個好習慣不容易,但要學會一個壞習慣卻是幾秒鐘的事情。一個對自己好的、有益處的改變,是需要練習與學習的。

就如同本書作者在書中自述。以前的她也是極為固執的,典型不修邊幅的知識分子。她總是認為:我有知識、有智慧就夠了,打扮不過是浪費時間、無意義的事情。在尚未遭遇重挫前,任朋友、同事怎麼嫌棄、怎麼懇求,甚至軟硬兼施,作者仍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還有一名節目製作人這麼在書中寫道:「這種只要我喜歡就是要這樣、只要我舒服其她我不管的態度,讓跟她一起工作的人非常的辛苦。她似乎不把大家的好意、用心、努力當一回事,著實傷人。」顯然作者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堅持已然造成他人的困擾。直到經歷了那場婚姻風暴後,作者才開始她的重生之旅。

本書讓我最有感觸的並不是衣著的搭配選擇或是穿著。而是作者重生的一切經歷。包括由原先的固執,到終於願意接受專業人士的意見、不再堅持己見,以及現在仍不斷改正以往不正確的習慣、打破迷思等。其實這一切真的是十分不容易。我曾聽人這麼說過:你要先認知到自己的錯誤,真心的檢討後,才有改過的可能。人總是會有盲點,有些時候甚至會因為面子、自尊等等的原因而聽不進他人的建言。總是要自己撞得頭破血流、傷痕累累後才願意去接納他人的意見。不過我想說的是,那時才來後悔幫助並不大,但只要願意去改正,其實永遠不會嫌晚。

所謂改變並不是改變外表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內在的自我認知。內心的想法很多時候會影響我們散發給人的感覺。像作者的內在改變就是從一名主持人、一位媽媽的心態轉變為一名女人。當你的想法改變了,看事的角度自然會與以往不盡相同。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有自信的女人最美麗。就如同本書推薦序中所言:穿上每一件衣服之前,你得先穿上自信。但也並非過度的自我感覺良好。還有一點是:優勢比舒適重要。其實,「舒適」並不應該是萬用的造型。適時、適地的打扮,不只可以使自己身心愉悅,更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

這本書也讓我體會到的第二點是選擇朋友的重要性。身邊如若都只是些酒肉朋友,關鍵時刻不僅無法幫助到你,甚至有可能讓你身處險境。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共進退的,甚至是提點你、幫助你。像是本書中提到的v小姐,真的就是本書作者的貴人。在作者決心重整旗鼓之時提供協助,並適時的給予當頭棒喝。不過仍是要強調:自助然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一切最關鍵的還是自己本身。朋友只能從旁協助你。

另外想提醒的是要「適合自己」。不論是著裝風格、改變的方向......流行不一定就適合你,千萬不要因為盲從而迷失自我。現今很多年輕人往往成為盲從的小丑,不適合自己的東西硬要往自己身上套。將自己搞得不倫不類還覺得洋洋得意,自認十分跟的上潮流。殊不知在他人眼中,你就是個極度沒有品味的人而已。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還在學習,也都還在成長。也許不分年齡、不分男女老幼,我們都應該鼓起勇氣清理自己的人生,找尋專屬於我們自己的改變練習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