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門居士Pico皮可
羅門居士Pico皮可

哈囉早安大家好~這邊是Pico皮可大家安安~ 寫手/筆者/編劇練習生

生命中的課題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閱讀心得

死亡,一個人們避之不談的議題。老教授卻要我們學著接受它,認清我們隨時有可能死去的事實。這確實不容易。雖然我們都知道人生無常,可是人們總是存有一種僥倖的心態,認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還有很多個明天」。卻忘了雖然死亡感覺離我們十分遙遠,其實卻無時無刻的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或許會來的讓你措手不及。然而,這是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


其實就像書中所說,死亡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它只是生命循環中的一站,它所結束的是我們生命,不是關係。不用擔心自己被遺忘,只要還你存在某人的心理,你就沒有消失,所以無須害怕。就算我們再怎麼害怕死亡,最終,還是必須學會接受它。我們能做的,就是學習如何好好面對死亡的態度。


老教授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我想老教授想告訴我們的正是:把每一天,都當成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因為只有在你有這樣的覺悟下,你才能真正的理解到甚麼對自己而言才是重要的,才會認認真真的去思考、去體會何謂真實的人生。


我是否真正活過?我真的有認真的生活過嗎?看完本書,我不禁自問。老教授說的道理我大致上都能理解,但是,我該怎麼做?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一段的時間。


在反覆的省思候我終於了解到----想要實踐老教授的理念,唯有努力活在當下,好好把握每分每秒的時光、把握每分每秒在你身邊的所有人、事、物,珍惜在你身旁的一切。光陰似箭,時間是不等人的,我們不能一直原地踏步。也許以前確實渾渾噩噩的過了好些日子,但是逝去的無法再重來,我們只需要記取教訓,轉換個正確的態度,投注精力好好的充實往後的歲月就行了。


我真的覺得能在還這麼年輕的時候接觸到這本書的我很幸運。有些人活了大半輩子,卻活得像個行屍走肉,沒有方向的胡亂闖蕩,在撞得傷痕累累之後,才終於體悟到這些珍貴的智慧。但藉著閱讀本書,我也成為老教授的學生,吸收、學習到了老教授所教授給世人的智慧。間接的,我也終於理解:學習,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少撞些牆、少繞點遠路。


從整個零散的思緒慢慢整理出一個比較完整的架構,我花費了不少時間拼湊、組織。雖然這個架構並不全然完整,畢竟我現在所能理解到的點也有限。但人生就像一張無瑕的畫布,要怎麼構圖、怎麼裝飾、怎麼配色......全是自己必須完成的,是別人無法代替的任務。我期許紙能夠成為一幅有意義且有意境的畫作,並努力實踐老教授教給世人的道理。


很謝謝這本書的出版,將老教授珍貴的智慧給紀錄、傳承了下來。相信以後,這本人生指南書,也會幫助到更多、更多迷航的人們。

=====================================================

實際在寫這一篇的時候,前前後後我哭了約莫三次之多--看電影的時候哭一次、看書的時候哭一次、最後整理的時候再哭好幾次。故事裡老教授對於男主角的關愛,是師生之間、是朋友之間,甚至勝似家人之間。當年的我沒能很周詳的將我完整的感想寫出實在可惜(畢竟看一次哭一次實在沒能好好整理思緒),不過這本書我真的是大力推薦。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