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Pica
PicaPica

Sociology studying in Korea, Feminist. Conscience adherents

反權威主義-上【人&權之間】民主生活别冊-社會批判4

作為一個引子和大家聊聊。感興趣的也可以點進文末的鏈接,在我的鏈接主頁有telegram群組的鏈接和reddit社群的鏈接。如果你有想要分享到例子也請一定和我聊聊。

1

為了更明確的反對權威主義,首先需要了解與之相關的用語定義。

大家所熟悉的政治層面的威權主義,在韓語表達是全體主義,我認為這樣的翻譯是得當的。而本文討論的是權威主義下的長幼有序的尊卑文化的權威主義。根據語言使用習慣,我認為跟隨韓文的寫法反而更適合現在的中文使用習慣,也具有更廣泛的含義。


力是"讓不同的個人/集團根據自己的意願行動的力量" 只有當這種"權力"得到控制社會習慣、法律等人的慾望而獲得"正當性"時,"權威"才會顯現出來。但是,如果只依靠權威,試圖將這種影響力向錯誤的方向利用時,就會出現問題。權威主義是指"盲目依靠權威解決所有事情的態度或服從的態度",可以說是對權威強制順從,而對下級的東西卻傲慢或傲慢的態度。


但是,有些時候,例如國家的權威,有時權威是控制和運營組織或社會所必需的影響力。正確使用時,權威對組織社會有利。特別是這個: "權威"和"權威主義"兩個用語混在一起使用的情況較多,因此我們有必要區分權威和權威主義來思考。也要辨別其中的負面性和正面性。

2.結構問題

本手冊是分析日常生活的可以改進的現象,在尋找生活中的權威主義之前,先了解一下中國和韓國以及周邊受中國文化影響的結構性權威主義文化。隨著儒教儒家價值觀成為國家思想,根據男尊女卑思想的性別歧視文化和根據儒教禮的年齡主義文化逐漸紮根。我們可以從社會的各個領域中看到這些歷史背景中產生的各種權威文化。


2-1.長幼有序

父權制和年齡主義下的,單純的強者-弱者結構帶來的權力差異中發生的權威主義在我們周圍隨處可見。在飲酒文化和對象稱謂等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不知不覺地面對權威主義的情況。前面提到的儒教價值觀重視對長輩的禮儀和禮節。當然,在韓國,根據年齡差異和權力差異的"禮"也是作為尊重的意義,可以表現單純的禮節功能,但是隨著這個的持續,在韓國社會,這被用作採取權威主義態度的理由。只是以年齡大或級別高為由,要求對方做出不情願的行為或可能引發不快的行為,這是明顯的權威主義行為。我們要認識到尊重和權威主義相吻合,很難區分,但是要盡力辨析並加以區別。

2-2. 男尊女卑

男性文化和權威主義也共享了同樣的脈絡。我們可以看出儒教價值觀的男尊女卑思想是權威主義的思想,同時也是性別歧視的價值觀。在家長式價值觀中,女性起到輔助男性的作用,也是為了達到為男性榮譽和利益而使用的存在。雖然通過女性人權運動,現在發生了很多變化,但是我們有必要自己觀察一下,因為長期沉迷於以男性為中心的文化,所以是否對文化本身有問題的認識。從這一脈絡中,我們可以知道反省暴力和反權威主義是如何、為什麼有密切關聯的。同時,男性文化產生的權威主義價值觀和文字不僅對女性,對男性也造成傷害。例如,在談到性別歧視的(父權制式的)發言時。雖然可以考慮"如果是女人就在家做家務吧"、"如果是女人就應該端莊一點"等發言,但是也可以從"明明是男人,為什麼眼淚這麼多"、"男人不是做廚房工作嗎"等發言中發現想要限制男性性的男性文化的特性。

因此,以權威主義為基礎創造的文化不分男性性和女性性,都被束縛住了。我們要認識到這一點,並努力改進。產生不必要的權威主義的文化問題在於其文化本身。權威主義文字和性別歧視文字的問題點在於,不只是再生產該文化的個人才有。我們要面對為了不均衡的私利而想要維持其文化的人,從過去開始延續的具有差別的文化及其支配的社會認識。如果認識到權威主義的問題就是結構性問題,那麼下一期讓我們進入在日常社會中發生的權威主義狀況吧?

本系列文章並非嚴謹如性別與社會那樣的講義性質文章,目的是作為一個引子和大家聊聊。感興趣的也可以點進文末的鏈接,在我的鏈接主頁有telegram群組的鏈接和reddit社群的鏈接。

如果你有想要分享到例子也請一定和我聊聊。


Hi ,我是PicaPica.

Sociology studying in Korea, Feminists,Conscience adherents。

創作的目的是希望分享自己所了解的知識,提高性別和人權問題社會關注和理解,減少相互間的誤解和距離。

期待未來更廣泛的團結和互助的我們。

如果想要聊天或支持我,我的主頁:https://bio.link/picapic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