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Pica
PicaPica

Sociology studying in Korea, Feminist. Conscience adherents

立於人格,緊握自由。PicaPica社會學共學:性別與社會(2)

(编辑过)
女權主義思想成為女性主義運動的契機?

德古熱和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雖然表現出了超越時代的意識和偉大的實踐,但可惜的是,她們沒有機會與同僚一起深入社會中解決實際問題也沒能將觀念繼續擴散到運動中。

到了19世紀中期,接受教育的中產階層的女孩增加,隨著產業化的發展,出現了月薪工資工作的女性,她們不是孤立的個人,而是形成了可以發出聲音的集團。

以Women's Rights' Movement,開始了第一次女性運動。這時的女性運動是指以女性為中心, 目的是有組織地要求糾正導致性別歧視的條件。

向日葵和/或黃色/金色仍然在較老的自由(資產階級)女權主義組織中使用,例如在爭取婦女選舉權的鬥爭中成立 的挪威婦女權利協會和國際婦女聯盟。

那麼,法國大革命正在進行中的1789年10月,站在前往凡爾賽宮的行列前要求麵包的女性們能稱之為女權主義者嗎?

法國革命當時,女性在示威現場積極參與。有支持各政派的女性團體,在議會旁聽席上織著毛衣,一邊監督議政活動。但是女性沒有選舉權,也沒有機會進入國民議會議員或共和政府的內閣成員等正式地位。在這個時期,女性們沒有意識到因為作為女性而受到的歧視,通過獨立的組織提出與執政黨直接相關的要求,因此,這一時期的活動還不足以稱為女性運動。

而西歐的女性運動直到19世紀中期才開始。

1848年7月19日,在美國紐約州的塞內卡瀑布舉行了討論"女性的社會宗教地位及作為市民的條件"的聚會。該聚會由300多名男女參加,以參與廢除奴隸制運動的女性為主軸。對女性信徒比較開放的魁北克教傳道士盧克雷蒂亞 莫特Lucretia Mott.和七個孩子的母親伊麗莎白 凱迪 斯坦頓Elizabeth Cady Stanton就是此次中心。

在此8年前,兩人在倫敦參加反對奴隸制的會議時,因為是女人,連會場都沒坐過就不得不出來。

此後,他深切感受到不僅需要廢除奴隸制的運動,還需要為女性權利的運動,因此安排了聚會。 《塞內卡瀑布宣言》(1848年)以《美國獨立宣言》(1776年)為原型,以天賦人權論為依據,闡明男女平等。批評當時美國女性的處境後表示:這個國家一半國民的女性沒有選舉權,在社會和宗教上處於較低的地位。這樣的法律是不正當的。婦女們被壓制,她們最神聖的權利也被剝奪了. 因此主張立即賦予女性作為美國公民應擁有的權利和特權。宣言發表後受到深深的感觸和刺激的蘇珊 安東尼(Susan B. Anthony)親自拜訪了斯坦頓,之後兩人巡迴美國全境,共同領導了女性參政權運動。

Elizabeth_Stanton

自由主義女權論和差異的政治學

德古熱和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等受到啟蒙主義影響的思想家被稱為自由主義女權主義者。他們的共同點是:

  • 第一, 對人類的理性和合理性有信任;
  • 第二, 男性和女性的靈魂和理性相同的信念;
  • 第三, 作為引發社會變化的手段,重視教育;
  • 第四, 作為獨立的存在,以個人為中心進行思考;
  • 第五, 把選舉權作為重要話題。 (多諾萬,1999)


根據安東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 )的說法,自由女權主義理論“認為性別不平等是由於婦女和女孩獲得公民權利的機會減少以及教育和就業等社會資源的分配減少造成的。”
自由女權主義在自由民主的基礎上尋求漸進的社會進步和平等,而不是一場革命或徹底的社會重組。

自由主義女權主義在體現"女性也是人類"這一非常平凡但重要的真理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

從歷史上看,自由女權主義在很大程度上源於社會自由主義,並且經常與社會自由主義聯繫在一起。作為女性主義三大流派(自由,社會,激進).自由主義女權主義者天生就注重實用主義,強調在女性和男性以及政治中心、政府和立法機構之間建立對女權主義事業的深遠支持。

與這一理論相關的女權主義包括之前提到的Mary Wollstonecraft、John Stuart MillElizabeth Cady Stanton;延續到第二波女權時期貝蒂弗里丹、西蒙娜德波伏娃;和第三波女權主義者麗貝卡沃克。

那麼,你認同自由主義的女性主義麼?


但是,有人指出自由主義女性主義忽視了女性各自所處的情況不同,女性之間的差異也不亞於男女差異的事實。在現實中,即使是同樣的女性,根據階層或人種給予完全不同的待遇。

Sojourner Truth

因此,為了改善生活,首先要解決的課題是什麼,女性之間的立場也會有所不同。

黑人奴隸出身、帶頭廢除奴隸制的索傑納·特魯思Sojourner Truth在某一天的演講中講出了“我不是女人嗎?”("Ain't I a Woman?")的提問


特魯斯尖銳地指出了當時美國社會黑人女性和白人女性被要求擁有完全不同的女性性的現實。特魯斯生下13個子女後,不得不送他們做奴隸,作為奴隸解放後,為了拯救仍然過著奴隸生活的子女,他千方百計地努力著。白人男性、白人女性、黑人男性、黑人女性之間的等級差異引發了奴隸制廢除運動家和女性參政權運動家之間首先要解決的課題順序的爭議。

在現代女權主義者中,Bell Hooks批評了以白人女性為中心的女性運動,並積極主張應該包含黑人女性的聲音,去激活女性主義的民眾基礎。 (Hooks,2010)

增補1:

我不是女人嗎?發言節選:

(······但是沒有人在我坐馬車時幫忙,或者在過泥坑時幫忙過。不用說沒有給我好位子! 那麼我不是女人嗎?請看我一眼!看我的胳膊!我犁地,播種,秋收,運到倉庫。哪個男人都比不過我!我工作得跟男人一樣,吃得跟男人一樣。雖然這句話只適用於有食物的時候,但是····還有鞭子也和男人一樣能忍!那麼我不是女人嗎? ")


更多文章和交流平臺在我的主頁:https://bio.link/picapic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