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影PhotogStory
顯影PhotogStory

顯影(PhotogStory)是香港一個專注攝影寫作的平台,透過攝影了解歷史與世界。 https://www.instagram.com/photogstory/ https://linkin.bio/ig-photogstory

陳漫——攝影與生活

中國攝影師陳漫早前為Dior拍攝的手袋廣告照片,因模特兒滿臉雀斑、稀疏的眉毛及怪異的妝容,被中國網友大罵「刻意醜化中國人」,事後她於微博向大眾道歉⋯⋯這事令我想起當年曾與她做過電郵訪問。

中國攝影師陳漫近日為Dior拍攝的手袋廣告照片,因模特兒滿臉雀斑、稀疏的眉毛及怪異的妝容,被中國網友大罵「刻意醜化中國人」,是西方對黃種人的刻板印象。其實陳漫的風格向來如此,總是帶著強烈的視覺衝擊,這無疑是比較符合西方視野的東方風格,沒想到因為Dior廣告的爭議,連過去的作品也引來批評。

2012年是中國的龍年,英國時尚雜誌《i-D》邀請陳漫拍攝封面,陳漫當時的想法是將中國年輕人的面孔登上國際雜誌,背後帶出的訊息是每個年輕女生都可以做自己。「中國十二色」封面當時的迴響很好,也為她在國際市場打響名堂,不過由於照片中的女性大多有明顯的雀斑及瞇著眼(眨眼或遮眼是《i-D》雜誌的封面風格),而且看起來不太像中國人,有人重翻舊賬,認為這是她對中國甚至亞洲女性美感的偏見。

由於最近的爭議,她2008年拍攝「少先隊員」照片也惹來批評,身穿透視裝的中國少女化著細眼妝容,飄逸的裙襬下是壯觀的三峽大壩上,被網民認為有販賣「兒童色情」之嫌。爭議事件後,Dior刪除了這幅廣告相片,陳漫則在11月23日於微博向大眾道歉,以下是陳漫的原文,不知大家有何看法呢?

「很抱歉現在才站出來。這些天我認真看了盡可能多的每一條指正,看到了大家對『少先隊員』組圖等等過往作品的批評。我深深反思,為當時的稚拙無知而自責。我想我還是一定要正式向大家道歉。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我深深地熱愛著我們的祖國。我也深知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應當肩負起記錄和傳遞中華民族文化的使命,用自己的作品展現出中國美,這也是我一直在堅持著並想為之努力的目標。我早期藝術觀尚未成型,參加展覽時對策展概念也不甚瞭解,使得當時的作品欠缺思考。尤其是08年錯誤使用『少先隊員』為標題的一組圖片,對少先隊組織造成了不好的影響,我感到非常自責並再次鄭重道歉。現在已經深刻意識到,任何時候都不能忽略創作的嚴肅性和視角的全面性。我已下架各平台相關內容,避免再次給大家帶來傷害,同時也將多加鑽研相關的歷史,多參加相關的組織活動,加強自己的思想意識。
大家對我『少先隊員』、2012年創作的十二色組圖、同年以明清穿越為命題的某品牌作品的批評我也全部接受。我也會繼續沉澱進學,時刻不忘以新時代昂揚自信的精神風貌作為創作源泉,用扎實的作品講好我們的中國故事。」
「中國十二色」

在IG STORY發布陳漫照片後,有讀者說錯重點留意到陳漫標緻的樣貌。要知道,她曾登上男性雜誌《男人裝》封面人物,被稱為「中國最性感的攝影師」。雖然她以攝影師的身分為人所知,攝影作品見於 《VOGUE》、《ELLE》、《MARIE CLAIRE》 等國際知名雜誌,但其實她也是一名商人及明星KOL,在微博坐擁逾千萬粉絲。

2008年,28歲的她成立Studio 6工作室,至今已發展成簽約多位攝影師的攝影公司,在北京、上海及洛杉磯都有工作室,這張陳漫的照片就是Studio 6簽約攝影師荆予科拍攝的(事實上很多陳漫的照片和雜誌封面都是荆予科和其他Studio 6的攝影師拍攝的)。2014年時,我曾與她做過電郵訪問,當年用的也是這張照片,順便刊登訪問文字,她的回答都是比較簡短的。

很多人知道陳漫,是從影像開始,之後才回過頭來認識陳漫。於是,「陳漫等於攝影」便成為多數人對你的理解,當然這樣的等號似乎令人更容易認識你,同時也容易令人對你的認識局限在這一方面,你怎麼看待這種標籤? 

標籤總是給人安全感,人人都需要安全感,尋找到所謂的習慣與已知的定義,安頓下來,不管是對一個人,還是一個定義,都使然。攝影只是個稱謂,我可以是攝影也可以不是攝影, 只不過借用一個大家認知的安全出口作為起點,放射所應該佈置的能量。我本來是一個專業的傳統繪畫工作者,現在還在畫國畫、寫書法、抄經,利用一切時尚商業的業餘時間。我抄經,我的明星朋友也開始抄經,她的粉絲也開始抄經,我不搞時尚就沒有可佈道的受眾,這些都是矛盾存在的運化結果。 

「少先隊員」

很多人都說女性攝影師有別於男性攝影師的獨特視角,你認為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視角?女性的身份或思維有否令你更易捕捉女性的神韻?

我喜歡把女人拍性感,往往都是從女性視角出發,拍出為了給女人看的性感。這種性感是精緻的,甚至是有點吹毛求疵的。男人喜歡的那種荒木經惟的性感是比較直接的,甚至是慘不忍睹的。我會用我的這種特別仔細與敏感的觀察,來達到她們心目中的女性眼中的性感,囊括一切一切盡可能的細節,加一點點男性視角裡需要的東西,這樣就是一個完美的照片。因為本身我也是男女合一的性格,所以我是既發掘性感,又創造性感。 

在《To see to be seen》展覽裡,看到陳幼堅眼中的你和你自己眼中的陳漫,那種感覺很微妙,但無法說得清,不知你怎麼看別人眼中與自己眼中的自己? 

我身邊的朋友,有的不是攝影師,但是拿手機拍得也特別好。人們只是看到他們自己想看到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是導演,他看到的,就是自己導演的劇情。 

青春是花,家庭是果,種子是修煉,再開花是輪。 

成為媽媽後,身份的變化有否對你的創作或思維帶來甚麼變化?有否將個人的一些經驗帶到攝影中?

會生產人了,才會做人,生產人是為了更好的認知自己,就像上帝一樣。 

工作中的陳漫據說很幹勁,不知生活中的陳漫是個怎樣的人?

Relax、懶洋洋、自由,法無定法。 

延續生活中的陳漫,請問你怎麼理解青春?又是怎麼理解家庭? 

青春是花,家庭是果,種子是修煉,再開花是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