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鳳 Phoenix
鸞鳳 Phoenix

獨立作者 / 出版者 / 鸞鳳作品:《百年陸沈》三部曲 phoenixnestca.wordpress.com/works

昔我往矣 @重慶——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一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重慶,是我出生之地。
重慶沙坪壩南開中學 張伯苓先生故居
重慶沙坪壩南開中學津南村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重慶

重慶,是我出生之地。

我降生在重慶沙坪壩西南醫院,原是民國十八年(1929年)建於南京的國民政府中央醫院,抗戰時期內遷至重慶沙坪壩,1950年中共建政後,由西南軍區接管,將其改名為西南醫院。

我出生時,我父母住在重慶沙坪壩南開中學,這是抗戰時天津南開中學內遷重慶後,由沙坪壩當地鄉紳捐地八百餘畝所建,校園廣大,有山坡、湖泊、田地、果園,到處鬱鬱蔥蔥,十分美麗。

天津南開中學、南開大學是近代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先生創建,抗戰爆發,天津南開被日寇炸毀,學校內遷重慶,張伯苓先生比照天津南開的形制,在沙坪壩南開中學內興建了一片教師宿舍,全是北方四合院,相連成排,青磚青瓦,各院以青磚鏤空相隔,為紀念天津南開,起名為「津南村」,張伯苓先生住在津南村三號。南開校園內還有桃李湖、南園、蕉園等,風光旖旎。《巨流河》的作者齊邦媛先生,抗戰期間就在沙坪壩南開中學求學,她的書中對南開中學和張伯苓先生,有很多細緻描寫。

重慶南開中學的校歌就記載了這段歷史:

渤海之濱,白河之津,巍巍我南開精神。
汲汲駸駸,月異日新,發煌我前途無垠。
美哉大仁,智勇真純,以鑄以陶,文質彬彬。
大江之濱,嘉陵之津,巍巍我南開精神!

多年以後,我父母在津南村十二號結婚,及後我在西南醫院出生,出院即隨父母從津南村十二號搬到蕉園一號。據說張伯苓先生住過的津南村三號後來改為幼兒園,我在南開上過幼兒園,但不知道是不是就在張伯苓先生故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